手机版
1 1 1

缤纷冬奥项目 诠释中俄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农历马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启程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也是俄罗斯首次承办冬奥会,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意义重大;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即将拉开帷幕的赛事,缤纷多彩,看点众多。中俄关系作为活跃于世界舞台上的一组重要大国关系,同样成果斐然,亮点纷呈。

  像速滑接力:持续传承,快速发展

  要想在速滑接力这一集体项目比赛中占据领滑优势,交接棒环节至关重要。中俄关系在双方几代领导人的接力推动下,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承前启后,持续传承和快速发展是两大突出亮点。

  2001年7月,两国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签署了指导新世纪中俄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和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坚定意愿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随着边界问题的彻底解决、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确立和不断深化,两国关系的发展始终保持稳健而快速的前进步伐。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就任后将俄罗斯作为首访国,两国元首年内5次会晤,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亲密的个人友谊,对两国关系发挥了战略引领作用。

  在索契,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将举行双边会晤。元首外交将进一步发挥对中俄关系的顶层设计作用,引领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像花样滑冰:内容丰富,领域广阔

  跳跃、旋转、接续步、燕式步……花样滑冰变幻多姿,魅力无穷。中俄双边全方位合作的大格局同样内容丰富,繁花似锦。

  互为最大邻国的中国和俄罗斯不断深化双边关系,在地区和国际政治舞台上相互支持、相互理解。

  在经济贸易领域,两国不断拓宽合作范畴,2013年,双方成功克服国际经济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双边贸易额达到近900亿美元,保持1.1%的增长势头,中国连续第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国。

  博大精深的中俄历史文化为两国人文、教育和民间交流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两国不断增加新的合作维度,扩大合作规模。继2006年和2007年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后,“语言年”和“旅游年”活动相继成功展开。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二大旅游客源国,而俄罗斯为中国第三大旅游客源国。两国还将在2014年和2015年互办“青年交流年”大型主题年活动。此外,中俄电影节由隔年互办改为每年互办,《中国合伙人》《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优秀影片分别在俄罗斯和中国赢得众多“粉丝”。

  像高山滑雪:大气磅礴,势如破竹

  滑雪高手在巍峨雪山左右盘旋,俯冲而下,气势不凡。中俄在能源、安全等领域合作大气磅礴、势如破竹,在地区和全球范围内树立了大国战略协作的典范。

  能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点方向。从2011年起,俄方开始通过中俄输油管道向中国供应原油,规模为每年1500万吨;2013年6月,第17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俄总统普京宣布,根据两国企业达成的协议,俄罗斯未来25年每年将向中国供应4600万吨石油,协议总价值高达2700亿美元……

  两国去年成功举行“海上联合-2013”联合军演、“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军演,表明了中俄两军共同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反映了两国安全领域合作的新成果,展示了两军战略协作的新水平,检验和提高了两军履行和平使命、应对地区危机的能力。

  像越野滑雪: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越野滑雪者在山丘雪原间,运用登山、滑降、转弯等技术,逾越障碍,奋力拼搏。中俄双方着眼未来,不断加强沟通协作,勇往直前。

  同为世界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经济体,中俄双方多年来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促进国际社会建设性解决最棘手和迫切的问题。同时,两国仍面对诸多外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明显升温,地区热点此起彼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

  当前,中俄两国正处在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两国关系已进入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高水平和特殊性的战略定位,为中俄关系开辟了一条破浪前行的宽阔航道。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一定能够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更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4日 13: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