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阳市乌当区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狠刹“四风”

去年来“三公”经费支出同比缩减两成以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有背景版图,主席台不摆鲜花绿植,桌上只有清茶一杯,会议仅开了30分钟。这是春节前,贵阳市乌当区将每年举行的离退休干部团拜会,改为“区情通报会”的情景。

  “将团拜会改为区情通报会,就节省了会务经费3万多元。”承办会议的乌当区老干局局长杨志华说。

  改会风,厉行节约,只是乌当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据乌当区纪委、监察局统计显示,自实施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一年来,全区“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了22.9%,缩减支出1135.25万元。

  按照“八项规定”的精神,乌当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将党政机关干部利用公款大吃大喝、违反公务用车管理、公款国内或出境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日礼金、接受或参与用公款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等作为禁令,从严要求。为确保改进作风的措施行得通、管得住、能长效,通过查找“三公”经费管理上的制度漏洞,区、乡镇、社区两级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公车管理、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及严禁节日期间公款收送礼品、党政机关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卡、年历等配套制度352个,并通过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公开化。

  倡导勤政清廉新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今年8月中旬,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兴伦,轻车简从到边远的下坝乡岩山村、谷庚村、谷金村驻村调研,与群众“摆龙门阵”、“拉家常”,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了解群众诉求。3天行程100多公里,不仅收集到群众反映涉及交通、水利、环境整治、民生救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设20多个,而且吃住百姓家,并按标准支付了伙食费,受到村民的赞誉。如今下基层接待一切从简,进百姓家,食粗茶淡饭,自掏腰包付伙食费,勤政廉洁已成为乌当区党员领导干部的优良风尚。

  切实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舌尖上的腐败”,超标配车,公车私用,“车轮上的腐败”,公款旅游,高消费娱乐,“游乐上的腐败”现象列为重点整治、专项治理,由区纪委、监察局牵头,联合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采取明察暗访、查账等方式,开展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120余次。对违反“八项规定”的4名干部职工进行了查处,36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3家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收到上交礼金并存入廉政账户16.5万元。清理违规借车65辆,超标配车29辆。

  乡村旅游热点的下坝乡、偏坡乡,过去到樱桃成熟季节、腊月“吃庖汤”成为旅游旺季,也是公务接待的“重灾区”。今年两个乡先行制定了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实行接待派单制和公务车用油核定制,管住了公款吃喝、派车接送、奢侈浪费之风。今年下坝乡公务接待费减少了14万元,同比下降了30%;偏坡乡接待就餐费用下降了33.57%,公务车运行费用下降了13.5%。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4日 13:41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