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俄人文交流多点开花——访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俄中两国今年在旅游、文化、体育、青年交流等方面将涌现出更多的合作项目,俄中人文交流将实现多点开花。

  戈洛杰茨首先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要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示感谢。她说,索契冬奥会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件盛事,整个世界对此也给予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出席冬奥会印证了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视,也体现出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事业的支持,俄方对此也相当珍视。”

  提到体育运动,戈洛杰茨指出,作为人文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俄中两国之间的体育合作一直是发展的优先方向。她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体育强国,俄罗斯的运动员们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赛事组织、运动训练、大学生和青年体育交流等方面,俄中两国存在很大合作潜力。

  过去两年里,中俄两国成功举办了旅游年活动。作为中俄旅游年俄方组委会主席,戈洛杰茨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她说,俄中互办旅游年积极推动了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将旅游合作推向新的高度。通过举办活动,目前,来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居第二位,仅次于德国,而俄罗斯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旅游客源国。

  戈洛杰茨同时指出,两国的旅游合作还有更大前景。“两国政府给各自的旅游部门已经制定了目标,那就是近几年要将两国游客数量提升到500万人次。”

  2013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于今明两年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戈洛杰茨介绍说,新一轮国家级主题年活动将于2014年春天在俄罗斯拉开大幕,而闭幕式将在2015年底在北京上演。据悉,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将包含100多项具体活动,涉及艺术、科学、教育、青年交流等领域。

  “举办青年交流年活动将进一步加深俄中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传统。我们会组织包括音乐会、学术研讨会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活动,吸引两国青年参与。我相信这些活动会为两国年轻人的交流提供广阔平台,也会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戈洛杰茨说。

  中俄两国人文领域合作不仅局限于此。在戈洛杰茨看来,中国小朋友们被邀请到俄罗斯儿童康复中心疗养,加深了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谊,这正是两国现阶段人文合作又一典范。

  此外,在高等教育方面,中俄两国也在积极探寻合作机会。目前,在俄罗斯有14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同时,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愿意到中国进修,学习中文。

  “俄中两国计划今年将在教育、医学等领域组织共同活动,尤其是在交换灾难救援信息方面。此外,还将举行一系列旅游、文化交流项目。可以说,这些活动奠定了两国今年在人文领域合作的基调,俄中人文合作将实现多点开花,”戈洛杰茨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4日 17:4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