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气象局:防控重要事项办理全过程各个风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求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明党的各项纪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查处力度,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中央纪委驻中国气象局纪检组组长刘实指出,对于气象部门来说,当前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是继续深入推进基于流程管理的纪律、作风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要继续修改完善基于流程管理的纪律、作风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在深入推进气象科技服务、政府采购(含基本建设)、科研、干部人事等重点领域重要事项风险防控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实施风险防控的领域、增加实施风险防控的事项。通过完善体制、制度体系和机制,优化工作流程,研究提出防控每一重要事项办理全过程各个风险的有效措施并分别明确其执行人、确认人、监督人,逐步实现风险防控的信息化,使惩防体系不虚、不空、管用、长效,使各级气象部门的纪律、作风和廉政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进而逐步探索出不用人治用法治、不靠运动靠制度、不搞零敲碎打而实施系统推进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路子。应重点抓好如下三项工作。

  一是科学受理信访举报和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违纪违法行为,提高依纪依法惩治违纪违法行为的能力和水平。要特别注意认真执行信访举报受理、案件检查和案件审理等事项的风险防控子系统,规范并严格执行党内审查审批程序;改进和加强对群众信访举报的受理工作,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的线索;严明审查纪律和审查程序;改进和加强案件审理工作;加强对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的综合分析和典型案例的剖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通过用科学的方法受理信访举报并查办案件,使违反纪律、作风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特别是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受到严肃处理,产生有力的震慑和遏制效果,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为治本赢得时间。

  二是改进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在深化各项改革和加强各领域管理的过程中,把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要求,体现在体制、运行机制和各项具体工作的流程中,应特别注意针对“三重一大”方面的一个个具体事项切实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重点是在理顺体制的基础上,科学划分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制约和监督措施得到及时、有效执行,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与此同时,采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强化监督。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作为巡视的重点,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震慑力;加强对各项资金收支、进人用人情况和“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实行综合预算并细化预算编制,开展超职数超职级配备干部和“三公经费”使用、公款购买商业预付卡、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等专项检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对重要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展抽查核实。继续深入推进基层政(局)务公开、党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做到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为各类监督主体实施有效监督创造条件。

  三是改进和加强纪检监察机构内部的管理。重点是不断完善并认真执行基于流程管理的纪检监察纪律、作风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优化和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规矩办事;大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经常开展检查监督,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反纪律、作风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行为;推动气象部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继续创建管理学意义上的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持续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6日 16:4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