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邻居办喜事 好友来道贺

——俄罗斯舆论高度评价习主席亲赴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抵达俄罗斯索契,出席即将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并于当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亲密友好务实的会见。俄罗斯专家学者等高度评价习主席亲赴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认为俄中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俄罗斯办喜事,中国领导人专程来贺喜,体现了习主席的质朴和真诚,折射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思想,也是中国梦惠泽周边的最好范例。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特列宁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会见普京时说“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为人的质朴和真诚,折射着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思想,也是中国梦惠泽周边的最好范例。而普京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时到访俄罗斯就是来看望好朋友”,表明了两国元首个人关系的亲密无间,也说明俄中两国在任何时候都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会见俄总统普京,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俄中元首在俄第三次会晤。会晤的频率充分表明俄中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稳定性和坚固性。习近平如约来访,昭示着两国关系经得起考验,也体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自信、大度和沉着。相信此次会晤后,俄中两国关系将更加稳固,更上层楼。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俄中分析与预测中心副主任亚历山大·伊萨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习主席来到索契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并与普京总统会见不仅是俄中关系史上重要的事件,也是全球瞩目的事件,这表明俄中关系已经稳步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这次习主席对索契的访问是中国国家领导人马年首次出访,再次体现了俄中两国关系的特殊性。伊萨耶夫指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关系是亲密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抵达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这是对中国运动员的莫大支持,更是对俄罗斯举办冬奥会和奥林匹克运动本身的莫大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中国受到世界瞩目,为中国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此次习主席出席冬奥会开幕式,是中国“奥运外交”的又一里程碑。目前,中国正在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索契冬奥会是两国相互借鉴的良好机会。相信习主席到访在支持索契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同时,也将助力中国申办冬奥会。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罗曼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体育合作是俄中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俄中人文合作委员会下设了体育合作分委会并举办了多次会议。习主席此次到访索契,在代表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俄罗斯举办冬奥会之外,也为今后俄中体育合作的发展注入了动力。罗曼诺夫相信,今后两国运动员和教练等的交往将更加频繁、深入,将进一步促进俄中体育的繁荣和人民的友谊。

  其他一些国家的舆论也对习主席此访的重大意义予以积极评价。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积极报道习主席抵达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报道说,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自从去年3月任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习近平以行动支持俄罗斯,令此行充满多重意义,不但表现出中俄友好关系,也展现了中国新领导人对朋友“讲原则、有道义、有情义”的外交理念,体现了中俄关系的特殊性与高水平,说明了中俄在重要问题上相互支持。报道引用学者的分析说,奥运会具备公共外交的性质,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展现了他个人的外交风格和特点,从国际视野看体现了中国对奥林匹克事业的重视和高度支持,“展示了中国对当今世界的开放态度以及积极与国际社会互动的自信”。

  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项目协调人罗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彰显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特殊性,进一步拉近了中俄两国的政治及经贸合作关系。中俄在一些国际和地区性问题,如叙利亚、伊核等问题上有着非常良好的互动和合作,为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作出了巨大贡献。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周刊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意义重大:首先,奥运会是世界重大体育赛事,具有团结人心的力量;其次,习近平访问索契也是对中俄关系的重大促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07: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