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日报评论员: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北京市为民拟办的“实事清单”和折子工程正式公布了。这是北京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首都发展阶段性特征,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分享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

  民为邦本。这些年来,本市坚持每年集中力量办理一批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重要实事,不懈解决老百姓身边最急需、最迫切的问题。回顾刚刚过去的2013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共同奋斗,全面推进首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继续加大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办成了年初确定的32件重要实事,其中,近四成交出了“超额”成绩单。从完成30项疏堵工程、实现4段地铁建成通车,到筹集保障性住房16.2万套,再到开工建设养老床位1.2万张等等,这些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了千家万户,得到了广大市民衷心欢迎和认可。

  新一年里拟办的27件重要实事,前期充分征求了社会各界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同时结合中央、市委关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首次请广大市民为编制阶段的初选项目在线投票。从项目内容看,涉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发展公共交通、优化生态环境、增加群众收入等诸多方面,更加注重群众切身感受,更加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更加注重保障城市运行,力求达到“雪中送炭”的目的。这些重要实事,任务实、分量重、覆盖广,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更好生活的现实诉求,真切体现了党和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就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向全市人民作出了承诺、立下了军令状,为确保这些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府对其进行分解,形成了209项折子工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都应切实增强问题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全力破解制约首都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破解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把完成折子工程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刚性落实的总抓手,要把办好实事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加大承办和督查力度,决不开空头支票。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千方百计、尽心尽力地为民排忧解难、谋利造福,在实干中让群众感受到好作风、新气象。

  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目标。向群众承诺的事,就要狠抓落实,如期兑现。我们相信,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一年接着一年,多办、办好惠民利民的要事实事,让首都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安康,我们就一定能最大限度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谱写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09:5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