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扎实推动专项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抓住高校特点,结合学校实际,出实招、求实效,深入开展“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治理。一是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办法,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情况纳入检查、考核指标体系,列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进行测评。二是健全具体实施办法。出台《关于公务招待等五项费用财务报销的审批规定》、《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关于在国内外交往中收受礼品实行登记制度的规定》等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审计监督。开发“三公”经费信息化审批系统,加强对各种费用管理中的网络申报、审批和分类管理,及时进行信息公开,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和监督管理。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内部审计,及时发现和整改经费管理中存在问题。四是规范预算管理和财务报销程序。落实综合预算要求,将各项收入和支出纳入部门预算。建立国内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清单制度,如实反映接待对象、公务活动、接待费用等情况,清单作为财务报销凭证并接受审计。2013年学校会议费同比减少92.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减少67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21.7万元。

  四川大学集中整治办学治校中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一是整治学术不端。出台《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成立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管理办公室和研究生廉洁文化促进会,向全校师生发放《学术道德规范读本》,启用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发现的学术不端行为及时严肃处理。二是推进阳光招生。常设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招生监察工作组,制定完善招生规章制度,坚持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省级招生管理部门、招生高校和考生所在中学公开招生结果的四级公示制度,确保普通类招生和特殊类招生公平。三是规范教育收费和附属医院办医行医。深化学校管理,规范教育收费,坚决查处乱办班、乱收费行为。坚决纠正附属医院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严肃查处医药购销和办医行医中的不正之风问题,2013年共妥善处理232例医疗服务方面的信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违规占用学校公共资源专项治理。一是健全有关制度。根据《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对进一步健全管理机构、明确管理职责、优化资产配置、加强资产使用和处置管理等进行明确规定。二是加强公用房屋管理调控。按照公用房屋资源优先满足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原则,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印发《公用房屋分配使用办法》,严格控制行政办公用房面积,严格规定教学、科研、办公等各类用房使用和分配标准,明确细化有偿使用收费标准,有效解决院系之间占有公用房资源不平衡、利用效率低下等问题。三是开展全面清查。对全校利用固定资产对外出租、出借情况,重点对公用房屋、土地、仪器设备等进行清查清理,有序推进违规占用办公、教学、科研场所和设施等公共资源专项清查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东南大学专项整治学术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一是优化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建立健全研究生招生规模、结构、布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优先支持优势学科、基础学科、前沿学科和国家重大需求学科的招生指标,同时对不适应社会需求、培养质量低的专业逐年减招或停招;加强对研究生导师资格的年度审核,对在学术能力和师德表现上存在问题的导师及时采取措施,限制甚至取消招生资格,最大限度发挥现有招生指标效益。二是规范职称评定。在职称评审专家的遴选和组成上,在学部范围内组建大专家库并随机抽取;科学评价教师学术业绩,在匿名外审环节增加5位校外专家,提升同行评议参考价值,将评价意见作为评审重要依据。三是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分配制度。将各类科研经费使用全部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建立科研经费全额成本核算制度,健全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的检查约束机制,促进科研经费使用的合理化;对国家拨付的各类科研经费分配和校内科研项目立项过程,严格执行事前公布、事中公开和事后公示制度,推进科研经费分配公开公平。

  大连理工大学排查整治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成立科研经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2010年以来发生收支业务的所有科研项目进行专项检查。摸清现有科研项目规模、经费总量、管理模式等情况,检查科研经费管理信息系统及科研服务能力能否满足科研活动需要。梳理现行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管理、行为规范的制度和办法,检查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责任主体是否明确,部门职责是否清晰。对照国家现行科研经费管理规定,检查科研项目立项申报、预算编制、预算调整是否符合要求。查找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检查纵向和横向科研经费是否全部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外拨经费是否经过严格审核,是否存在违规支出科研经费行为。了解科研人员薪酬待遇水平和间接费用计提使用情况,检查间接费用的计提、分配和使用是否合理,绩效管理是否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检查内控和监督机制是否健全,项目管理和经费使用是否公开透明,科研行为是否规范,责任追究制度是否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3:5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