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粮集团、中储粮、中国邮政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深化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扭住“四风”顽症痼疾和制约企业发展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中粮集团着眼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抓整改。一是强化集团领导班子担当精神。集团党组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国家粮食安全“主力军”意识,强化为“把饭碗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作贡献的政治担当。积极谋划国际化粮油产业大格局,加快“走出去”步伐,购并重组国外农产品资源型企业取得重要进展。加紧推进华粮集团的并入整合,综合提高粮食加工、仓储、物流和销售能力。加大下基层调研力度,下车间、进班组、吃食堂、穿工装,直接听取一线员工意见,现场办公帮助基层企业解决困难。二是健全中层管理团队激励约束机制。大力推行标杆管理,优化内部管控模式,把所属企业分为“稳健、发展、培育、问号”四类,实施分类管理、个性化考核和激励,切实提高经营质量和效益。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以“高境界、强合力、重市场”的领导力模型,引导经理人树立“高境界做人、专业化做事”的企业精神。建立能上能下的刚性约束机制,对经营团队实施5%末位淘汰,以保持进取精神和竞争优势。三是不断激发员工创造活力。修订职代会提案工作制度,提高提案质量,规范提案的处理反馈,使职工代表提案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出台班组长管理办法、技能人才管理办法等,拓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集团百家工厂齐行动,发动5654个基层班组开展比安全赛环保、比质量赛成本、比素质赛技能、比创新赛文化、比业绩赛团队“五比五赛”活动,征集员工合理化建议1.37万条,创造经济效益9000余万元。

  中储粮围绕“两个确保”抓整改补“短板”。按照中央提出的“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要求,着重在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方面落实整改措施。一是切实整改企业发展急于求成好大喜功问题。以“两个确保”为主线清晰确立发展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严格控制贸易经营范围,不过度追求企业利润,不过度延伸产业链。在经营管理上确立“三不”原则:不对各分公司下达贸易考核指标;不搞与粮食轮换无关的其他品种经营;不搞有风险无效经营,坚决杜绝变相拆借资金。修订资产和投资管理办法,规范下属企业投资行为,严格执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不投、不符合总公司发展战略的不投等“六不投”要求。二是切实整改基层基础管理薄弱执行力不强问题。研究出台加强直属企业基层管理工作决定、定岗定编定职务消费管理办法、严格资金集中统一管理办法等,健全公司管控体系,切实堵塞监管漏洞。深刻吸取河南分公司腐败案例和林甸直属库火灾教训,制定实施员工违纪处分办法,对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确保“高压线”上通“高压电”。三是切实整改监管体系薄弱监督机制不健全问题。总公司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累计不少于2个月,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制订健全公司内审和纪检监察体系意见,加强监督力量,组建总公司巡视组,建立公司巡视制度,已派出第一个巡视组赴山西分公司巡视。制订智能化粮库建设三年规划,完善以人、财、物为核心的集中管控体系,系统推进财务委派、前置审批等9项综合配套监管措施。

  中国邮政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着力解决邮政终端服务单一的问题。广覆盖多渠道满足用邮需求,全力打造邮政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空白乡镇邮政局所建设,及时开办汇兑业务,2013年顺利实现新增300处农村乡镇开办汇兑业务目标。开发新媒体服务平台,利用手机微信客户端,为客户提供自助下单、自助查询、邮件信息动态跟踪、收件人电话预约、短信提醒等服务,确保投递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着力解决邮件传递速度慢的问题。在科学调研基础上,不断加大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的投递能力建设,努力缩短邮递时限。2013年,集中采购投递汽车2285辆、摩托车7720辆、电动三轮车6702辆,新建24个邮件处理中心,全面提高生产处理能力。组织开发邮件全程时限监控系统,关注投递流程每个环节,优化作业组织,盘活投递资源。科学规划航空网和陆路网,增加航班频次,已实现30多个重点城市间互寄邮件次日上午递服务。三是着力解决投诉难和信息不安全的问题。建立新的投递服务质量指标体系,全面提高服务标准,加快建设邮政全系统客服中心,严格落实投诉首问责任制,确保24小时受理用户查询和投诉。优化理赔流程,加快邮件查验赔偿速度,查询时限由15天缩短为3天,对已确认邮件丢失的2个工作日内向用户赔偿。提高邮政信息化水平,引入防泄密软件,对用户信息严格实行碎片化操作,对员工持续开展邮件信息安全法制教育,保护用户信息安全。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4:0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