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年春节 琼岛处处洋溢轻松、淳朴、廉洁、节俭之风 风清气正年味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很多人来说,马年春节是时髦的“马上有一切”,是喜气祥和、阖家团圆,更是轻松、淳朴、廉洁、节俭。

  过年这几天,海南年味更正了,年风更淳了,往年铺张浪费、公私不分的现象得到根本扭转。与往年相比,马年春节似乎普通得有些简单,却令人印象深刻,一种新的风清气正的过年方式正深入人心。

  禁令吹来清风正气

  “说实话,年前的几道禁令和系列规定,我们都拍手称快。”在海口市某机关单位负责接待工作的莫先生说,今年终于“舒舒服服”地陪家人过了一个完整的年。而往年春节期间,他几乎都要开着公车陪同“客人”游玩。

  年前,省党政机关公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发出通知,春节期间,我省党政机关公车管理,统一执行《海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实行封存制度。

  “今年的‘封存’是动了真格了,没人敢动公车。”莫先生说,“公车封存”意味着自己真正放假了、轻松了,“这是多年来最舒心的年!”

  为了促进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佳节,中央纪委在去年就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相关费用不准转嫁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我省严格执行中央规定,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全面精简会议,取消各类茶话会、联欢会,不搞走访宴请。

  禁令之下,各类高价烟花爆竹、烟酒年货回归理性价格,更贴近普通群众需求。往年甚至备受追崇的万元年夜饭今年难觅踪迹,年风回归淳朴,年味更加纯正。

  政风引领民风纯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迅速退出高端酒店业消费市场,我省度假酒店业也迎来转型期。

  “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套房的入住率比往年大幅度降低了。”亚龙湾某高星级酒店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酒店整体入住率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但曾是公款消费主要房型的套房入住率还不足50%,大大低于酒店整体入住率。

  值得一提的是,过年期间,自己掏钱入住高星级酒店的散客大幅度增多,我省酒店业制定了更加贴近普通游客群体的价格体系,着力提高服务水平,为在三亚过年的家庭团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与此同时,我省各景区的公务接待量也大幅度减少。三亚某知名5A级景区负责人介绍,往年春节期间,“‘打招呼’放行”或机关、企事业单位委托接待的游客量每天都在千人以上,“今年过年少多了,很多员工一个接待电话都没有接到”。

  虽然公务接待少了,但是我省旅游市场依然红火,酒店入住率、景区游客接待量不降反增。很多游客表示,公务接待减少了,公共设施更多地让给了普通民众,外出旅游更加和谐了。

  国家大力倡导的节俭之风,正成为一种社会的自觉认同。记者了解到,大年三十,海口大多数餐饮企业不再主打高档菜,因为市民热衷团购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不再拼“高大上”;各地海鲜排档正规经营,几千元一桌的消费少了,但是连经营业主自己都感慨道“平价海鲜,这钱赚得舒坦”;外出旅游期间,互助友让的多了,很多人都会把身边的好人好事、“小感动”通过微信、微博分享给更多的人……

  2013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坚持贯彻八项规定,不断出台禁令,展现出了整治节日腐败的坚定决心。“禁令年”里,党风、政风风清气正,引领着民风、行风、社风加速集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5:29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