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措并举 强化监督

——2013年陕西省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陕西省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为抓手,狠抓安排部署、监督检查、惩处问责等关键环节,取得了明显成效。

  ——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年初抓好任务分解,建立起省级领导主抓,牵头单位负责、相关单位协办的工作任务落实机制;创新推行了覆盖全省11个市(区)、40个县(区)、15个省直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子台账管理平台,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监督、量化考核;严格考核奖惩,对188名党员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

  ——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抓手,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大力开展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省22413名在职纪检监察干部(含职工)全部作出“零持有”报告;在全省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开展了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专项清退活动,提出“限人清退、限卡清退、限时清退、自行清退、带头清退、严肃清退”的“六清退”要求,全省7153个党政机关、804个人民团体、28450个事业单位的 1171643名在职干部职工向本人所在单位报告清退情况,作出承诺,45名省级领导干部全部填写清退情况报告单并向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反馈;梳理“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违规违纪,并对32件重点问题进行督办;督促清理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对发现的一批违规出国、出境等问题线索,交各市区及有关部门单位逐一核查处理;围绕重大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不正之风,及时下发《关于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不正之风的通知》、《关于严明纪律要求禁止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等文件,先后开展专项检查及明察暗访5次;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全年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235件,处理37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60人。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继续深化“吃空饷”专项治理;集中开展市县机关规范津贴补贴情况检查,派出3个检查组,深入11个市(区)、29个市直部门、22个县(区),对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年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5起,涉案金额71.6万元,党政纪处理8人;全面开展公务卡制度改革专项检查,会同财政、审计、人民银行等部门单位,对全省11市(区)、31个县(区)及40多个乡镇的国库管理及公务卡制度改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委厅领导班子成员与43名纪检组长进行了约谈,对88名新任厅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全省各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14417人次,共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廉政谈话19891人次;诫勉谈话2837人(次),函询893人;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56600人次;对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258条线索立案调查,结案228起,处理313人。

  ——狠抓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切实改进部门行业作风。继续在全省推行“委托第三方、利用ICD语音外呼系统进行政风行风民主测评”的方式;扎实办好政风行风热线类节目,截至目前,省政府纠风办与省广播电视台合办的《秦风热线》栏目共播出政风行风类节目3575期,副厅级以上干部750多人次和处级以上干部6200多人次参与直播,累计接到各地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微博微信、短信书信等多种形式投诉的问题9万多件次,70%以上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全省共查处虚报、冒领、套取、挤占、截留、挪用和骗取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问题151个,涉及金额606余万元;坚决纠正涉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省共纠正侵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58个,查处加重农民负担案件54件,涉及金额149万元;坚决纠正教育乱收费问题,全省共查处各级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352起,涉及金额2739万元;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全省共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问题37个,涉及金额2265万元;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全省共查处违法违规征地案件93起,处理违纪违规人员67人。

  ——严肃查处纠风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先后查处了彬县林业局截留天保工程款等有关问题、西安市周至县116名公职人员骗取低保金问题、西安市周至县和户县残联违规办理残疾人证涉及财政资金问题、陕西有色建设公司套取农民工养老补助资金问题、安康市汉滨区药品采购结算中心违规违纪问题等案件,处理违纪违规人员170余人,切实发挥了震慑效应。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5:57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