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春节劲吹节约风(生态论苑)

武卫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劲吹节约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正能量。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更加期望,节约的理念能通过具体的事,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每个人有所感悟,有所作为,把“要我节约”变为“我要节约”

  年年春节消费旺,今年春节,消费的同时,处处劲吹节约之风。

  老百姓到饭店、酒楼吃年夜饭,以前卖方强推套餐,今年推出平价菜,允许自主点菜,不要求最低消费。即便是套餐,也比往年便宜一半。过年走亲戚,看朋友,总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精美挂历、台历,今年少多了。有些人家用的是薄纸日历,从地摊上买的,既便宜又实用。

  官办春节联欢晚会大幅缩水,除了央视办的春晚,文化部、公安部等部门都没办春晚。许多省市的春晚,要么瘦身,要么精简,办春晚的也尽量利用往年设备设施。一些地方不再由政府出面举办大型焰火晚会,新浪微博发起“拒绝烟花爆竹”讨论,百万网友参与。

  不许花公款大吃大喝、送礼,清理办公用房和公车等等举措,在狠刹歪风邪气的同时,实现了节约的目的,与生态文明的要求一脉相承。

  建设生态文明,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节约优先是基本方针之一。

  节约,不单是少花钱,更重要的是少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产出率。我们提高生活质量,满足衣食住行的需求,讲的是适度消费,而不是肆意浪费。资源约束趋紧是基本国情,节约资源是每个人的责任。

  节约资源,也就是保护环境。资源用得多,产生的废弃物就多。一方面,许多废弃物有毒有害,处理不好会污染环境;另一方面,即使废弃物能够再生利用,也要消耗资源。所谓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说的是尽量把现有垃圾变废为宝,而不是说垃圾越多越好。节源资源,是从源头上保护环境。

  节约,不是不让消费,而是遏制浪费。节约不是让政府捂住口袋不花钱,而是让政府不乱花钱,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改善民生。春节前各省区市陆续召开两会,提出淡化GDP指标、严控地方债、压缩“三公”经费、重视环保,舆论一片叫好。

  节约不是要打压经济活动,而是逼着那些过去靠吃公款、靠畸形消费赚钱的行业和企业转型。去年以来,国内有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要求“降星”甚至“脱星”,并且调整经营思路,面向普通消费者做生意,这是明智的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发出条条规定和禁令,旨在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种种节约行为,正是禁令产生的一种效果。

  党纪、政纪和社会监督约束之下的节约,是政治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结合,在中国社会,这一结合有巨大的示范效应。党政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把节约做到细处,做得实实在在,极大地带动了全社会节约。

  有人思想上没有真正转过弯来,无奈之下被迫节约,“欲望被暂时冷冻”。中央对此看得非常清楚,逢节必抓党风、政风,小处入手,小中见大,使种种有悖节约的行为无法反弹。在这个春节,人们对此感受颇深。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代表,春节劲吹节约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正能量。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更加期望,节约的理念能通过具体的事,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每个人有所感悟,有所作为,把“要我节约”变为“我要节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