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委巡视组反馈情况:仍存在顶风违规现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0月下旬至12月下旬,中共福建省委5个巡视组分别对建瓯、延平、永泰、鼓楼、柘荣、周宁、安溪、丰泽、沙县、梅列等10个县(市、区)开展了巡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视成果、督促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5个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县(市、区)反馈巡视情况的相关信息,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巡视发现的问题。

  福建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建瓯市、延平区反馈巡视情况。巡视建瓯市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些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领取薪酬;一些领导干部退休或提前退休后参与经商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单位财务和资金管理存在明显漏洞;规划、建设部门执法不力,“两违”建筑问题突出。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不同程度存在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和“庸懒散”、推诿扯皮等现象。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乡镇事业干部超编严重。巡视延平区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的领导责任意识不够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平衡,执行制度不够严格;“三资”监管不够到位;有的建设项目管理不够规范;有的部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基层单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有的乡镇和部门大额度提取现金;规划、建设部门执法不力,“两违”建筑问题突出。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接待费使用管理不规范,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有的部门文件、简报较多。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科级非领导职数配备不规范;个别公务员停薪留职和事业单位进人不符合有关规定。

  福建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永泰县、鼓楼区反馈巡视情况。巡视永泰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个别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土地使用权出让程序不够规范,有的乡镇财务管理不规范,挪用专项资金现象较为突出;群众对一些村两委侵占村财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公车购置费支出较大,个别乡镇违规购置公车;改进会风、精简会议文件不够到位;乡镇公车运行费管理监督不力,“喝汽油、吃轮胎”现象比较突出;一些乡镇和部门领导干部存在“走读”现象。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对个别中层干部的选任使用不够慎重。巡视鼓楼区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群众对个别部门领导干部在廉洁方面有反映;有的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存在吃拿卡要现象。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公车购置费支出较大;会议、文件较多。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中层领导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老化问题比较突出;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有待加强;个别单位选任干部不符合规定程序。

  福建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柘荣县、周宁县反馈巡视情况。巡视柘荣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核审把关工程项目建设不够严格;个别房地产项目违规大幅度调整容积率,规划、住建部门监管不力;县直部门和乡镇挪用专项资金现象比较突出;个别领导干部不注意廉洁自律和管好亲属;县直单位、乡镇政府向企业和个人高息集资借款现象普遍,个别单位领导带头参与,政府性债务高,偿债压力大。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一些部门和乡镇顶风违规现象仍然存在。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班子成员间沟通协调不够,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的作用发挥不够,整体合力有待加强;个别部门超职数配备科级干部;干部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巡视周宁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乡镇和一些部门普遍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个别部门领导干部执法徇私;有的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执行力度不够,有的单位接待费用开支较大,有的单位巧立名目大额度列支接待费,有的乡镇挪用专项资金用于接待和购置小车。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单位干部超编严重;干部档案管理不够规范。

  福建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安溪县、丰泽区反馈巡视情况。巡视安溪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的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发;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不够规范;一些部门和乡镇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多头开设资金账户,有的账户外借企业使用;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便帮助他人承揽工程项目、参与经商办企业。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有的单位和乡镇公车开支费用较大;一些部门和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存在“庸懒散”等现象;一些乡镇领导干部存在“走读”现象。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执行程序不够严格,超职数配备科级非领导职务。巡视丰泽区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个别单位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廉政责任追究不到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发;个别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知法犯法、执法犯法;基层个别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有的中层领导干部工作不敢担当,干部“庸懒散”问题还较突出;“熟人经济”问题仍然存在。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福建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沙县、梅列区反馈巡视情况。巡视沙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插手项目工程建设,利用职便违规为他人谋利;群众对领导干部亲属在本县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参与土地开发、工程承包、建材采购等问题反映强烈;有的房地产项目违规提高容积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个别领导干部接受企业主宴请发生人员醉亡;有的单位公务接待费支出较大;公车私用问题仍然存在。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个别干部调整使用存在违规现象;科级干部职数管理不够规范。巡视梅列区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个别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参与经商办企业;有的部门对财政专项资金安排审核把关不严,个别企业和个人大额骗取专项补贴资金;有的单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有的乡镇(街道)预算外资金未执行“收支两条线”;开发区管理不够规范,有的项目用地规划、管理不到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个别领导干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超标准、超规格接待现象依然存在;公共行政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对干部的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有的领导干部未开展离任审计。

  巡视期间,福建省委各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对巡视组发现并移交的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已在巡视期间立案查处。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08:1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