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洮南市农行工会主席、副行长 王春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2个春秋,创造了无数奇迹和辉煌的历史。从几十名党员的小党发展为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变贫穷落后的旧中国为繁荣强大的新中国,一次次伟大跨越,都凝聚着党和人民的伟大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时刻牢记着:没有人民的支持就没有党的一切,只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党才有力量,党才有智慧,党才有胜利。

  1929年9月,党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这一概念,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斗争中逐渐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那个年代,党的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党的力量还不够强大,群众路线就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它对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不断壮大党的领导力量,起到了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始终采取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教育群众等一系列群众工作方法,形成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脍炙人口的名言,成功实现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加,不要说革命的胜利,就连党的生存都难以为继。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中国革命战争时期的党群密切关系,建立和保证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根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尽管在经济发展探索中遇到了曲折,但从根本上没有改变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服务为宗旨的党性。因此,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是这个时期群众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群关系依然得到巩固和发展,建立独立的国民经济工业体系,为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如果不走群众路线,不要说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就连党的执政地位都难以巩固。

  改革开放时期的30多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开拓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因为继承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才能汇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全部免除农业税、实现中小学义务教育、实现农村合作医疗、建设社会保障体系、进行棚户区房屋改造、实施暖房子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保障了改革开放的成功进行。

  92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今天。党依靠群众路线从胜利走向胜利,它已经成为党的优良传统之一。当前,个别领导机关和一些领导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腐化堕落严重。这些问题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党中央下决心认真加以解决,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英明决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都贯穿着“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展开,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作为总要求,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12:0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