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为民办实事取信于民

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曾金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阳山县坚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落实民生实事,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取得良好成效。

  一、队伍优先配强

  着力加强执行力建设,确保政令畅通,调配最有力的干部队伍来抓工作落实,抓项目管理,“管”于无形、“管”而有法、“管”出成效:一是县领导亲自挂帅,聚能量。县班子领导对项目进行分解,对项目负总责,承办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齐抓共管,自上而下凝聚“勤谋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正能量。二是实行部门联动,成合力。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分工协调,牵头单位和乡镇之间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民生实事建设。三是营造创业氛围,造声势。建立民生实事科学推进的工作机制,出台实施方案和奖惩措施,营造出比工作执行力、比工作进度、比工作业绩的竞争氛围,以落实工作成效见分晓,以工作实绩论英雄,以浓厚的干事氛围确保民生项目扎实推进。

  二、项目优先规划

  树立“一盘棋”理念,对民生实事未雨绸缪、科学论证、优先谋划。项目谋划坚持“三结合”:与县情相结合、与民情相结合、与财情相结合。着重把握民生问题的轻重缓急,重点倾向于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出行、低保和收入等领域,并确保当前财力能够支撑,确保民生实事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体现实事求是的原则,体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的态度。

  阳山地处粤北山区,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是广东生态公益林面积最大的县之一,气候资源独特,获“中国反季节蔬菜之乡”殊荣,蔬菜品质享誉珠港澳。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三基地一名城”的目标,把民生侧重点放在绿色经济项目上。另外,阳山是“广东旅游强县”,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为打造旅游精品,把建设“国家地质公园”列入民生实事,着力提高旅游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三、资金优先安排

  经费是建设民生实事的基础,是决定条件。阳山作为全省21个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坚持把民生实事列入财政预算,对民生项目慷慨大方,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坚持做到资金足、拨付快、结算及时,为解决民生实事提供充裕的财力保障。

  四、难题优先化解

  民生实事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迫切需要尽快解决的民心工程,执行过程中遭遇困难和阻力在所难免,这些困难和阻力解决不好,会阻碍项目的整体推进。阳山非常重视民生实事推进中的难题化解工作,做到“三着力”:打开绿灯着力化解项目审批难题,组建工作组着力化解民事纠纷难题,提供抵押着力化解筹资融资难题。

  推进民生实事建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旨是让民富、让民乐。阳山县以为民办实事取信于民,转变了党风政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折射的是便民惠民富民的施政理念。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14:1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