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基层公务人员不良积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空下着小雪,道路也有些湿滑,但这并没有影响甘肃省陇南市成县苏元乡政府的57名乡干部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到岗。

  位于大山深处的苏元乡距离成县县城30多公里,从县城出发到这里坐车要在颠簸的山路上行驶近一个小时。“尽管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多,但是按时到岗上班才是为群众办事的基础。”苏元乡党委书记刘粉梅说,干部们也都非常自觉,不用特别要求。

  在前些年,类似于在苏元乡这样中国最基层偏远的乡镇里,春节后几个工作日里群众前来办事吃“闭门羹”的事时有发生,或者只是安排很少几个人值班轮岗,“自行延长”春节假日。

  2014年的春节过后,许多基层公务人员“再也不敢”在春节后不上班了。而这些干部最直接的压力,来自于中央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2012年底提出,目的就在于使各级党政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苏元乡距离首都北京有千余公里,没有直达北京的飞机和火车,高速公路也正在修建当中,但八项规定的政策却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已经在基层乡镇工作20多年的刘粉梅说,八项规定让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许多陈年积习正在得到改变。

  “接待”是变化最大的方面之一。八项规定出台以前,许多上级领导来乡镇视察指导工作时,需要乡镇接待,许多大吃大喝的费用要乡镇承担,给乡镇带来很大负担。

  从2013年开始,许多乡镇已经不为招待发愁,因为有了明确规定,上级领导来到基层乡镇时,一般都不吃饭,有些到了饭点就吃“碰饭”,和乡镇干部们一起吃食堂,饭菜也变得极其简单,只是一碗简单的手工面和一两个小菜。

  基层干部饮酒也被严格限制,成为干部们必须遵守的“禁令”之一。苏元乡所在成县的另一个乡镇的5名干部因为在上班时间饮酒,被当地落实八项规定的检查组逮个正着,这5名干部也被处分。

  严厉的政策也让一些基层公务人员有些“不适应”,有人在私底下抱怨“被管得太死”,或者是自己年终的福利和奖金也被取消。但许多基层干部觉得,“吃喝风”“送礼风”的减少使他们感觉“负担轻了不少”。比如,在今年春节期间,许多乡镇干部都“不准去”给领导拜年送礼,因而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在采访中,许多基层公务人员认为,八项规定肯定会继续执行下去,并且会越来越严厉,各种不良积习必定会被改变。(记者 屠国玺)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15: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