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部真抓实改反“四风” 已完成32项整改任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袁贵仁,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写道:“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在教育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教育部坚持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表率,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教育、带头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带头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撰写个人整改措施、带头从自身整改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使每个人都成为改进作风的重要主体。半年来,教育部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科学组织谋划,注重加强领导,围绕3个环节主要任务,扎实推进各项活动。每个环节再动员再部署,不断“拧紧螺丝”,不断提出更高要求,确保不走神、不散光、不走过场。

  深入学习领会 提高思想认识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习中央印发的学习材料;组织专题学习,先后召开了4次党组扩大会,邀请有关专家、领导和模范人物作了11次专题报告;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组织集体学习交流150多场次。

  广泛听取意见 查准找实问题

  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邮箱、设立24小时电话、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调研,教育部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教育系统内外的各方面意见,查准找实“四风”问题。每位部党组成员分别到高校、直属单位两个联系点,到基层教育部门听取师生意见,召开基层座谈会31场,560多人参加。

  深入对照检查 深刻开展批评

  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党组成员的谈心谈话达252人次,坦诚交流思想、相互提出批评;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7次专题会,讨论审议部党组对照检查材料,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深刻剖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党组用三个单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与人为善,相互警醒。

  明确整改任务 完善制度规范

  组织开展了“回头看”,看学习教育是否深入,看思想认识是否提高,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确定11类56项整改举措;制定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6类15项专项整治任务;制定了《制度建设计划》,提出6类50项需要完善的制度。将以上3个文件任务细化,责任到人,明确时间,而且,突出边学边查边改,目前已完成32项整改任务,20项任务取得重要进展。

  许多同志反映,“四风”问题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和少、重和轻、深和浅的问题,过去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一是看得不全不实,二是看得不深不透,这次查准找实了问题,真正做到了自我剖析触及自己的痛处。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15:3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