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度重视对俄合作 展示深化改革决心

——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就索契冬奥会、中俄关系、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前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谈了作为中国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及工作感受。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在专访中既强调了中国领导人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展示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根纳季·丘弗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在访问日程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能够抽出时间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这本身就说明了中国领导人对俄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习主席通过电视媒体向俄罗斯人民传递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表达了对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的诚恳支持。同时,中国领导人也非常谦虚,在专访中坦承中国冬季运动项目同冰雪运动强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表示向俄方学习成功经验,以便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表现出中国领导人求真务实的鲜明风格。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在专访中介绍了中国的发展道路,表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习主席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再次向世界强调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表达中国坚定推进改革的信念。习主席强调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说明中国在推进改革时会把平稳和循序渐进放在重要位置。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学者莱昂纳多·瓦伦特认为,习主席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访问时提到,中俄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而当前也是中俄关系发展基础最牢、互信最高、地区和国际影响最大的一个时期。中俄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为全世界国家间交往提供了榜样。习主席在接受采访时所营造的轻松、活跃氛围,充分展现了一个大国领导人的亲和力。

  中国—南非体育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摩斯·奇卡尼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提到“参加奥运会”、“得到一块奥运金牌”和“举办奥运会”三个愿望,中国之所以能够顺利地实现这三个愿望,正是因为有中国政府的强大领导力和良好规划,有中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和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为支撑。

  马里前计划、财政和经济协调部长库亚特向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并阐述了执政理念,中国领导人的回答是有力的,一切都从为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一切都考虑到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从习主席回答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又亲民、爱民的政治家,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信心,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有信心。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认同习主席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说法。他说,民生是中国政策的重要出发点,这是非常好的理念,因为对一个国家来说,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民。我深信习近平主席忠于执政为民理念。

  德国科学政治基金会亚洲问题专家高亭亭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专访中提到由他本人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从中可以看出改革是中国领导人目前最为重视的议题,习近平本人将直接领导和影响中国的改革。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科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展现的坦诚和博学,赢得了观众的赞赏和敬重。习主席不仅对众多俄罗斯作家的姓名了如指掌,还表示记得他们作品中的章节和情节,充分表明他对俄罗斯文化的深厚了解,这既拉近了与无数俄罗斯观众之间的距离,也体现了习主席对异国人民和文化的尊重,同时也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平发展的信息。

  美国公共电视台记者艾略特·哈农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专程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向世界展示了中俄两个大国之间牢固的传统友好关系,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一次重要的软实力展示。这在习主席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专访中都得到了很好体现。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一直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我们看到,他是一位亲民、友善、有决断力的领导者。在这次专访中,我们能感受到习主席的真诚与务实。(记者 张晓东、万宇、颜欢、倪涛、张建波、吴成良、郑红、李增伟、廖政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9日 04: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