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部党组、商务部党组强调: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交通部党组要求: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构履职

  2月8日,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反腐信心,严明组织纪律,着力深化改革,强化责任保障,不断完善交通运输特色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四个交通”加快发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李建波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杨传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重要文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于全党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特别是要落实惩防体系规划、深化作风建设、加大惩腐力度、制约监督权力,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杨传堂强调,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新形势下防治腐败的根本保障,必须严明组织纪律,切实增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牢记“四个服从”,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防止组织观念“虚无化”。要强化制度约束,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及请示报告、“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制度,防止组织生活“庸俗化”。要严格执行纪律,加强督查问责,层层落实管理责任,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组织管理“空泛化”。

  杨传堂强调,要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五个体系”工作格局,稳妥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要统筹把握改革和反腐的关系,既不断深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干部人事、投资融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改革,消除滋生腐败的体制弊端;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把防治腐败寓于各项改革和制度措施之中,做到在深化改革中推进反腐深入,在深入反腐中保障改革推进。

  杨传堂要求,要强化责任保障,进一步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促进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级党组(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勇于担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各级纪检组(纪委)要勇于履行监督责任,集中力量监督,集中力量办案,集中力量督导,集中力量问责。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无论是党组(党委)还是纪检组(纪委),不管是谁,都要有责必究。

  部领导冯正霖、王昌顺、何建中出席会议。部总工,部内各单位局级干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部直属机关纪委委员,部属在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局、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同志,京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监察局)

  商务部党组强调: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监督

  近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在党组会上强调:商务部党组要主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驻商务部纪检组监察局监督,并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高虎城同志指出,中央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驻部组局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客观上更有利于加强监督,有利于发现问题。部党组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主动接受驻部组局监督,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同时,要切实加强机关纪委等内设机构建设,确保职责到位、人员到位、作用发挥到位,保持与驻部组局密切沟通协作,工作上无缝对接,确保教育、制度、监督各项工作不留空白。要继续发挥好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平台和枢纽作用,统筹抓好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同步抓好驻外经商机构的廉政检查,指导推进商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高虎城同志谈到,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组织纪律性的现实意义,对商务主管部门尤其重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组织纪律的新要求,会发现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在商务部同样存在,也存在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现象。有的干部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不能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类似问题不容忽视。他要求各单位必须严格教育党员干部增强组织观念,对组织忠诚老实。要严肃日常工作纪律,强化驻外和特办人员各项纪律,发现问题坚决查处。

  高虎城同志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中央纪委正抓紧完善责任追究办法,商务部也要按照这个办法,分清责任,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尤其要杜绝“太平官”、“装糊涂”、“当好人”现象,对出现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帮党组把好关、问好责。(驻商务部纪检组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9日 07:3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