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惩防并举谱新篇——2013年陕西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激浊扬清树新风,执纪亮剑惩腐恶。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陕西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部署要求,严明党的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努力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群”,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聚焦中心任务 切实转变职能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依据党章和行政监察法,明确职责定位,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集中精力抓好执纪监督工作,及时跟进中央纪委的新思路、新部署和新要求。省纪委大幅度清理调整各类议事协调机构,把一些不该管的工作交给了主责部门;调整内设机构,将党风室和纠风室合并成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将执法室和效能室合并成立执法和效能监督室,新增两个案件检查室。

  2013年,我省巡视监督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全年开展了两轮巡视,共对16个市县区、9个单位开展巡视,对6个单位进行巡视回访,发现问题117个,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6件,涉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6人,其中8人已被立案查处。出台《关于做好反映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线索信息通报工作的意见》,在巡视组进驻前,相关单位及时提供问题线索,巡视工作的针对性明显增强。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坚决纠正“四风”

  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具体问题抓起,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去年,省纪委约谈43名省直部门纪检组长和国有企业纪委书记,深入了解各单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督促其履行好监督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执纪监督,节假日期间开展检查和抽查,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查处案件235件、处理379人,党政纪处分160人,通报了一批典型问题。在全省集中开展清退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清理文山会海、查处违规出国出境、清理违规占用办公用房和新建楼堂馆所、规范“三公”经费等五项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省级“三公”经费下降11.3%;出国出境比去年下降489批、2399人次;停止新建楼堂馆所项目37个。

  铁腕重拳 惩治腐败

  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惩治腐败作为重要任务,加大审查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力度,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1931件(次),同比增长69.97%;初核10960件,同比增长29.17%;立案6728件,同比增长33.72%;给予党政纪处分7422人,同比增长33.13%,其中市厅级干部16人、县处级干部178人;移送司法机关204人;挽回经济损失1.04亿元。严肃查处了省交通厅副巡视员杜必栋受贿案,榆林能源集团公司原董事长王荣泽受贿案等一批案件。出台了《反腐倡廉网络舆情协作处置制度(试行)》,及时收集、处置网络反映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查处了省安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

  推进制度建设创新 构建反腐倡廉“制度群”

  制度建设方面,2013年,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村级重大事项5万多项,纠正不合理事项近1.6万件。全省1.8万名领导干部被群众点名,受理解决问题1.45万件次。1.2万名干部参加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50人因成绩不合格被暂缓提拔。全省共向3923个重大建设项目派出监督检查组,发现纠正问题867个。全省96%的乡镇(街办)建起“廉政灶”,并向县、市、省直部门延伸。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纪委全委会述廉、乡镇办案协作区等制度的实施效果进一步显现。

  强化监督和教育 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坚持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集中治理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2013年,省纪委、省监察厅开展惠民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违规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惠农补贴违规资金2.4亿元,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352起、涉及金额2739万元;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治理,排查处理违规借贷公职人员3139人、涉及贷款金额2.89亿元;深化公务用车专项治理,重新核定编制数量,停止一般性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处置超标车辆2927台。与此同时,核查了一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问题,处理313人。对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进行责任追究,给予党政纪处分100人。实施任前廉政谈话近2万人次、诫勉谈话2837人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9日 16:41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