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钟声:邻居朋友来贺喜 中俄更浓人情味

——倾听索契冬奥会上的中国声音(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主席索契之行,标志着今年中俄关系发展已经开了个好头,再次证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中俄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和普京总统是老朋友了。按照中国人的传统,邻居和朋友家里办喜事,当然要来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共襄盛举。”习近平主席索契之行,尽显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

  “浓浓的人情味。”一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如此感叹中国国家主席的索契之行。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然而,不论国家之间的关系看似多么复杂,究其实质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这个世界上,最能打动人心的就是美好的情感。人与人之间如此,国与国之间也不例外。邻居贺喜,传递浓浓深情,在俄罗斯大地激起共鸣。

  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肖洛霍夫……中国领导人道出这份长长的名单,说明在中俄友谊的历史长河中,俄罗斯文学经典在两国人民心间引生的共鸣。抚今追昔,中俄之间持续不断、深入人心的人文互动,都为两个民族的相互认知和理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内心的契合是友谊的源泉。《莫斯科日报》的文章说,从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中感受到“一种为我们国家骄傲的感觉,一种为她的力量、团结、伟大而自豪的感觉”。中国人民对于这种感受并不陌生。冬奥会开幕式现场,当以“爱”为名的俄罗斯女孩带领世人穿梭于俄罗斯广袤的疆土、璀璨的历史,我们再次记起6年前的那个夏夜,中国女孩将一曲《歌唱祖国》传遍世界。伟大的民族书写经典,时空见证心灵相通。

  当绚烂的烟花点亮索契的夜空,当各国健儿在索契赛场挑战自身极限,参加叙利亚化武海运联合行动护航的中俄两国海军舰船正在劈波斩浪,昼夜兼程。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携手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呈现出基础最牢、互信最高、地区和国际影响力最大的双边关系。在推动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上,在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上,中俄共同担当道义。“中俄两国关系是全球战略关系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全球平衡、持续发展,以及维持全球局势的和平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巴西学者赛维利诺·卡布拉尔之言,代表了世界对中俄关系的期待。

  2014年,中俄建交65周年。习近平主席再度新年首访俄罗斯,为新一年双边关系发展开了个好头。双方决定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加大相互支持,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搞好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积极筹办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中俄索契握手,再次证明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冬奥友情之旅,中国外交新年成功精彩新开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添新动力。

  延伸阅读:

  中国梦 让奥林匹克之光更绚烂——倾听索契冬奥会上的中国声音(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04: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