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受“群众的感受”

善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间,“四风”问题纠治得怎么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虚不虚、空不空、有没有走过场?群众会有切身感受。因此,党员干部需要开门搞活动,在认真把握群众的感受中改进作风,以实际成效赢得官兵。

  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有很多角度和方式,得出的结论也不一样。比如干部作风的转变,在一些“官本位”者眼里,觉得到基层多走几趟,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就行了。而基层官兵的评判,主要看干部有没有与大家同甘共苦,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房;有没有在一条板凳上唠家常,一起走在林荫道上谈谈心等。群众的感受是具体的,不只听其言、观其行,还看其心。我们只有感受群众的感受,真正看懂群众的表情,听懂话外之音,才能走出“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和“闭门修炼、体内循环”的怪圈,纠治问题才能全面、彻底。否则,如果只满足于群众在征求意见表上打了多少勾,自我欣赏于百姓敷衍应付的好话,到头来还是与群众有很大的感情距离。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感受“群众的感受”,一方面,要形成完善的民意收集机制,鼓励群众利用各种渠道发表意见,大胆指出领导工作存在的不足。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的有效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多到基层一线去了解实际情况,多到官兵中听取意见建议,用双脚去感受基层大地,去接受群众评议,并对群众不满意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和环节及时进行补课、返工。这样踏踏实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真正和群众融为一体,教育实践活动就能真正得到群众肯定。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07:1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