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心里要时刻有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为土芥,是其祸也。”历史经验证明,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9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创造奇迹、铸就辉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关键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福祉而不懈奋斗。

  现在一些领导干部职务越来越高,条件越来越好,但距离群众却越来越远。他们有的在思想上背离群众,拿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居高临下、装腔作势,热衷于攀“高枝”、傍“大款”,不以平常之心、公仆之身对待群众。有的在认识上忽视群众,不以群众的利益来考虑自己工作的出发点,不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不善于调动群众力量干事创业。有的在工作上脱离群众,不汲取群众智慧,不倾听群众心声,不尊重群众意见,不愿深入基层为老百姓服好务,决策与群众需求不合拍。有的在感情上淡漠群众,对群众的切身利益、困难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都嫌麻烦,办事拖沓推诿、处处刁难。有的在生活上疏远群众,一点不顾及社会影响和群众感受,热衷物质待遇,贪图安逸享乐,与群众“不是一路人,难进一家门”。这些现象的存在,影响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伤害了群众的感情。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脱离群众,我们的事业就如离水之鱼、无根之树,失去生机与活力。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尤其要树立群众观念、公仆意识,始终牢记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时刻提醒自己该“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心里时刻有群众,一是在感情上要“亲”。毛泽东同志曾生动地将党群干群关系比喻为种子和土地,共产党人对群众的情感,应犹如种子对大地母亲的依恋。我们只有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把群众当作是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才能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与百姓“零距离”接触、“零障碍”交流,保持一条心,成为一家人。二是在态度上要“诚”。群众眼睛最雪亮,是真心实意还是虚情假意,一眼便知。要老老实实给群众办事,多干群众反映突出的事,多干雪中送炭的事,多干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多干啃“硬骨头”的事,干一件成一件。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虚心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不高高在上,不以权压人,让群众说心里话、道烦心事、讲真想法、提好建议。要自觉接受群众批评和监督,采取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态度,以民为镜常洗脸,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敬畏之心。三是在行动上要“勤”。只有多下基层常联系群众,才能听到呼声、知晓冷暖、增进感情。领导干部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解民意、体察民情、解决民难上,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嘘寒问暖、访贫问苦,都要直面“上门”群众,多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多到困难群众家坐一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总之,干部心里要有群众,群众心里也才会有干部。我们党只有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党的各项事业也才能蓬勃兴旺、无往而不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09:32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