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一查还有多少“压岁钱腐败”

袁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多来,逢年过节送礼、迎来送往等现象少了,干部下基层多了,老百姓也看到了中央整肃不正之风的决心和实际效果。但春节期间,个别地方的一些单位、个人仍然存在迎来送往情况,只不过形式更加隐蔽。某县一家农用机械配件生产商告诉记者,现在送土特产太显眼。这个春节,他直接送现金,领导送1000元,普通公务员送300—800元不等——“借着过年,去拜访一下领导,临走时给孩子留下压岁钱,大家也都心知肚明。”(据《人民日报》2月7日报道)

  长辈送给晚辈压岁钱,是国人春节的传统习俗,寓意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清代诗人吴曼云在《压岁钱》诗中说:“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正因为其中蕴含的美好寓意,我们现在仍然延续着送压岁钱的传统。可以说,亲戚朋友之间互相给对方小孩压岁钱,包含的是亲情和关爱。

  然而,当压岁钱被一些人用到“官场”上之后,其美好含义也就变了味儿——本是人情来往,却成了权钱交易;表面看是堂而皇之的年俗礼节,实际上却是见不得光的行贿受贿。这种变味儿的“压岁钱”,我们姑且称之为“压岁钱腐败”。

  从一些落马贪官的蜕变轨迹看,不少人正是在一个个充满温情的拜访和问候中乱了方寸,放松了警惕,逐渐淡漠、混淆了感情与法纪的界限,从“不好意思拒绝”、“岂能驳人家的面子”开始,积小腐而成大腐、积小贪而成大贪,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大贪官成克杰从最初逢年过节在家收些烟酒,发展到带着孙子走遍广西,向各级官员索要“压岁钱”,直至最后沉沦。因收受贿赂等罪一审被判处死刑的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在受审时说:“我在当地几十年,仅人情往来、红白喜事收入就有100多万元,每年送给孩子的压岁钱也有几万元。”可见,“压岁钱腐败”尽管看似并不起眼,其实却往往是溃堤的蚁穴,其危害决不能小觑。

  在笔者看来,从“压岁钱腐败”中我们应当得到两点启示。首先,反腐倡廉无小事,作为领导干部,越是逢年过节越要管住自己,管住自己的每一个细小行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再者,“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原来的问题整治了,一些人又会使歪招、搞变通,导致不良作风以别的表现形式出现。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因此,相关部门有必要从反对“压岁钱腐败”入手,认真查一查还有多少此类改头换面的作风问题和违法、违纪现象,并切实加以问责和惩罚,防止产生“一窗不补,百窗必破”的“破窗效应”。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必要保护,也是保证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09:52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