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解决简单以票取人的问题

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赵爱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确定考察对象,要防止把推荐票等同于选举票、简单以推荐票取人。贯彻《条例》精神,着力解决简单以票取人的问题,正确认识是前提,分析甄别是重点,组织把关是关键。

  要纠正认识误区,找准民主推荐在选人用人中的作用定位。民主推荐作为一种制度安排,旨在发扬干部工作民主,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防止“少数人说了算”。一些地方之所以存在简单以票取人的问题,主要是认识上有误区。一是把民主推荐干部误解为“群众选举干部”,过于依赖票数,搞唯票是从,弱化甚至放弃了党管干部原则;二是把推荐票数等同于“民意指数”,使“票高者进,票低者出”成为了用人的潜规则;三是认为以票取人“对上好汇报、对下好交代”,操作起来也方便省事,因此在高票面前开绿灯,放弃了对选人用人的综合分析和深入把关,导致票的作用无限放大,谋票、拉票现象花样百出。解决简单以票取人问题,首先要纠正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做到既重票,又不唯票,既注重从票中掌握信息、了解情况、收集意见,又不被票所绑架,合理驾驭和利用民主推荐结果,发挥其在选人用人中的重要参考作用。

  要科学分析得票情况,甄别推荐结果的真实性和公信度。票的真实性和公信度,决定了其参考利用的价值度。综合分析、科学运用民主推荐结果,要切实做到“三个必看”:一看什么人参加了推荐?对参加推荐的人员进行梳理和归类,重点分析工作性质、接触层面、熟悉程度、信息对称等因素,在把握参加推荐人员的知情度中探究推荐结果的真实度。二看推荐对象干了什么?在拟选拔的职位公开后,要密切关注推荐对象的一举一动,看是否拉了关系、打了招呼,是否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切实挤干民意水分,防止民意失真。三看有没有其他因素影响了推荐结果?对高票者,要看他平时是否热衷于拉关系、结人脉、搞“感情投资”,是否为了选票,不敢坚持原则,遇事和稀泥、做老好人;对低票者,要看他是否接触外界面窄,群众知晓度不高,是否身处社会矛盾集中的岗位,工作中容易得罪人,等等。要通过科学分析和细致甄别,将得票情况与领导班子、分管领导、组织部门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 与干部一贯表现结合起来,互相印证,科学评价,切实弄清票的真实性和公信度。

  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增强对选人用人工作领导和把关的底气。选准用好干部,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敢于把关定向、善于正确集中。这既考验着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的担当精神,更检验着用人把关的能力和底气。为此,要在三个方面下“真功夫”:一要在需求预判上下真功夫。针对不同班子的具体实际和配备需要,定期分析班子的专业、能力、气质、性别等结构情况,提前预判干部配备需求,有针对性地发现、培养和储备干部,防止被票牵着鼻子走,提高干部任用的人岗相适度。二要在日常考察上下真功夫。要健全考察机制,完善考察办法,多渠道、多角度了解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在急难险重中考察干部,在科学发展中检验干部,在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做到对干部的情况如数家珍,对干部的使用有理有据,降低对票的依赖度。三要在树立导向上下真功夫。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注意使用那些埋头干事、不事张扬的干部,大胆使用那些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得票不一定很高的干部,切实为敢于担当者说话、鼓劲、撑腰。通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真正干事创业的干部不为票所累,让一门心思谋票、拉票的干部票高也徒劳。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10: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