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世界和平稳定 展现共同发展决心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索契冬奥会之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索契之行,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会代表着世界人民的和平理想,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明中国积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胸襟和决心,中俄友好对世界和平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

  弘扬奥运精神

  促进传统友谊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体现中国对中俄关系的重视和对俄罗斯的坚定支持。两国领导人利用冬奥会的契机,进一步加深了友谊,为俄中新一年的合作发展定下了基调,并决定2015年共同举办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展现了两国爱好和平的信念,凸显了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良好互动。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欧洲议会议员助理盖林说,冬奥会代表着世界人民的和平理想,特别是在当今,要建立一个和平稳定的世界,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明中国积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胸襟和决心。两国元首就多方面的合作达成战略共识,这将有助于中俄以及周边国家的稳定发展,同时也将推动世界和平稳定。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庞迪我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费利佩·德巴萨指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俄关系的重视。中俄关系是在当今国际关系格局中举足轻重的一对大国关系,两国间的互动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理所当然。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表示,习主席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对当前中俄关系的描述非常准确。中俄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如今的中俄友好对世界和平有更加重大的意义。中俄对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独特、积极、重要的贡献。

  阿根廷国家电信公司IT部门负责人马里阿诺表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不仅是对俄罗斯的支持,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这两个世界大国将有更加密切的合作。

  俄罗斯莫斯科州州长顾问阿尔乔姆·谢苗诺夫说,习主席的个人魅力再次征服了俄罗斯民众,他的谦逊品格和博学多识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坚定改革决心

  注入持久动力

  威廉·琼斯非常关注习主席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提到的中国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深化改革的目标和决心。琼斯表示,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中俄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大有可为,也能带动世界经济增长。

  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已成功走过30多年,现在正是奋力突破的时期,相信中国的改革目标将顺利实现。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表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明中国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中俄都是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两国紧密合作有利于世界的繁荣和稳定。钱丰认为,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表示,中俄两国在经济、能源、国防、外交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共同利益,中俄关系不仅对两国本身十分重要,也是国际社会中十分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探索符合自身发展模式和道路的进程中,双方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

  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表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充分表明了两国间的“基础最牢”和“互信最高”,在俄中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相信两国关系在未来一个时期将再上台阶,两国体育合作也将产生更多的亮点。

  俄罗斯外交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卢金表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不仅体现了中国对本次赛事的支持,也为两国深化包括体育在内的人文领域合作注入了持久动力。习主席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高度评价中俄关系,强调要继续深化改革,体现了习主席的高瞻远瞩和开阔胸襟。卢金相信俄中关系将不断深入发展。(记者 张晓东 林雪丹 刘歌 丁大伟 李博雅 王海林 李宁 万宇 陈效卫 谢亚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05: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