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密切官兵关系这个重点

李公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在群众家门口,要使活动切实见诸成效,必须针对基层实际,抓住基层特点,努力解决基层现实问题,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加强内部团结突出出来,解决好官兵关系、兵兵关系问题,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随着社会民主化进程的加快,部队政治工作原则和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持续不断地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官兵关系、兵兵关系一直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也必须看到,由于受传统意识和社会不良风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官兵关系、兵兵关系依然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干部觉得自己学历高、素质强、与战士地位悬殊,不能很好地和战士融为一体,离兵现象比较明显。有的不能尊重战士权利,在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等敏感问题上肆意插手干预,使一些同志的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有的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在战士考学、入党、学技术等问题上明索暗取,迫使战士通过非正常手段实现个人愿望。有的在战士中搞你亲我疏、厚此薄彼,对那些有后台、有背景、家庭富裕的战士显得亲近,反之则相对冷淡。极个别的,还存在对战士打骂体罚或变相体罚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影响到干部与战士之间、战士与战士之间的关系。

  官兵关系、兵兵关系问题,从来都是我军十分重视的问题。能否做到官兵一致、人人平等,搞好内部团结,形成尊干爱兵、兵兵互爱的氛围和环境,不仅关系到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作风,而且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巩固和提高。在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军事斗争准备任务繁重的背景下,纯洁部队内部风气,净化各方面人际关系,搞好内部团结,显得尤其重要。如果没有内部团结这样一个基础,不仅许多工作任务难以完成,而且还有可能发生这样或那样的事故。我们知道,一个单位一旦发生事故,不仅牵扯到许多人力物力,而且也消解人们意气风发的工作干劲。

  因此,在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密切官兵关系作为重点突出出来。在学习理论、提高认识阶段,要认真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军队历代领导人、特别是习主席的有关重要论述,学习我军官兵一致、尊干爱兵的光荣传统,把能否搞好官兵关系、兵兵关系,增强内部团结,提高到领导干部是否坚持群众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在对照检查、纠治问题阶段,要逐条梳理当前部队官兵关系、兵兵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自己是否存在离兵现象、体罚战士现象,以及侵占战士利益现象等,要一一点验,若有这方面问题,要在组织内部加以认真检讨,同时向官兵表明改正的决心。在制定整改措施和相关制度过程中,要把加强内部团结作为重要方面内容,依据条令条例,紧扣新形势下官兵关系、兵兵关系特点,完善和制定相关制度,绝不允许打骂体罚战士和侵害战士利益行为发生,坚持用制度约束行为,用机制来端正作风。

  进一步搞好官兵关系、兵兵关系,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的题中应有之义,领导干部特别是主官一定要将这个问题重视起来。实践证明,主官这方面工作抓得不好,自身做得不好,官兵关系、兵兵关系就好不了;相反工作抓得细致,自己做出表率,内部团结、人文环境就好。因此,单位主官要视内部团结为己任,以“抓不好,首担责”的标准要求自己把这项工作抓好。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08: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