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国家机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聚焦中心任务 创新工作思路
中央国家机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加强对机关纪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四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排查廉政风险点,制订防范措施;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2013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主题,夯实纪检组织建设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两个基础,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巡视约谈三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纪检组织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各部门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2013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纪工委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参加部门有关会议、召开座谈会、开展巡视约谈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机关纪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国家发改委开展“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学习推进活动”,深化简政放权、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中投公司将纪检工作融入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股权管理、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之中,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新路子。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切实加强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纪工委紧跟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从具体问题入手,及时提出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四风”。公安部制定出台决不允许面对群众危难不勇为、决不允许酗酒滋事、决不允许进夜总会的“三项纪律”,组织8个检查组对部属40个局级单位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开展大检查。交通运输部制止和纠正3起直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2起违纪案件,并进行了书面通报批评。商务部严肃处理12名司处级干部顶风违纪参与公款宴请的问题,部领导分别对他们进行了诫勉谈话。

  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纪工委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制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通过建立联系点、举办书画展、组织“人民网”系列访谈、开展优秀作品征集等活动,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在机关内网登载廉政教育视频及廉政故事,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廉政短信提醒。国家税务总局开设“税务廉政之窗”网站,搭建了总局机关横向交流、全系统纵向贯通的反腐倡廉网络宣传教育平台。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党员干部用手机、相机、DV等设备进行廉洁从政微电影创作,开展了“清风正气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

  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在纪工委的持续推动下,各部门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点,制订防范措施,努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外交部将预防采购领域的腐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积极构建政府采购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中国科学院以试剂耗材采购、数据软件采购、野外考察差旅费等为重点,梳理管理流程,完善防控措施。中国铁路总公司以铁路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着力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民主、业务管理规范、责任界面清晰、办事过程留痕、权力阳光运行的廉政风险内控机制。

  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发挥惩戒和治本功能。纪工委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典型案件通报力度,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共查办案件117件,给予党纪处分97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查处了河南省叶县河道管理所违规招录未成年职工及“吃空饷”问题。农业部对3名违纪违法党员进行处分,及时通报曝光,开展警示教育。国家林业局加强信访举报信件、电话管理,探索建立《直属机关纪委信访举报件拟办单》流转制度。

  加强纪检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调查研究,规范机构设置。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纪委增设办公室,凡党委建制的厅级单位均已成立纪委,各党总支、支部也配齐了纪检委员。中国地震局设置直属机关纪委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配备专兼职纪检干部。国务院国资委举办10期纪检监察业务“每月一课”活动,参加人数达1200人次。(刘波)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0: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