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与行业创新

江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看了这个题目,可能有读者会问:中央“八项规定”与行业创新有什么关系?

  答案要从贺卡台历说起。

  听一位朋友介绍,今年新年,他觉得有点尴尬,因为手头上没有一本新台历可以更换,而往年却不是这样,总有一些单位、机关、出版社送来各种台历,用也用不掉。如今情况变了,看来中央“八项规定”确实起了作用。一位同事给他送来一本“私人订制”的台历。这是在一个照片网站上制作的,很有个性,且有历史感、艺术感。

  这本“雪中送炭”的台历,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客观情况在变化,人们的作为也应当随着变化而变化,这个“变”就是改革创新。

  习近平同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无论是经济结构的调整,社会治理的提升,还是思想作风的转变,我们更加需要创新驱动。面对公款订制台历的锐减,相关企业怎么办?是唉声叹气、畏缩不前,还是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不少相关企业选择了后者。

  要创新,开辟一条新路,首先要了解客观存在的情况。调查研究是读懂客观情况的唯一途径。不少相关企业在这方面花了不少功夫,他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公款订制台历退出,但群众对台历的需求并没有减少,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个性台历需求会日益增加。于是,一些制作个性化日历的网站和小公司应运而生,根据消费者不同需求,做成各种内容、各种式样的台历或挂历。实践证明,他们是成功的。据北京“世纪开元”的营销总监介绍,从近年来业务总量来说,个性台历的业务量每年都以100%的速度增长。

  中央“八项规定”催生一些行业创新项目,反浪费“逼”出新的增长点,这对其他相关行业是很好的借鉴,应该举一反三,认真思考,可以从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不少高端餐饮业、鲜花市场、烟花企业等正主动“转身”,瞄准普通群众,受到人们的赞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1:46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