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超标办公用房清退之后怎么办

一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出台“停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通知”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后,不断传来清房“好声音”:中央国家机关86个部门和单位清理腾退办公用房365万平方米;山西清理超标办公用房64万平方米;湖南党政机关腾退多余办公室,面积87万多平方米……

  这是一张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凸显出中央反“四风”、治理“豪华衙门”的力度和实效。然而,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清理办公用房也同样面临着鲁迅“娜拉出走之后怎么办”式的追问:超标办公用房清退之后怎么办?

  添张办公桌接着用;改成仓库堆放杂物;一锁了之任其闲置……现实中一些地方的做法让人乐观不起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付性清退”自然徒有其表,而不能物尽其用的“弃置性清退”又何尝不会造成新的浪费?

  怎么办?“损有余补不足”当然是上策,但如果整体超标、没有不足可补呢?出租、拍卖也是理想的处置方式,但受超标面积和办公区相对封闭等因素的制约,执行起来也会问题不少。

  办法总比困难多,“清退之后怎么办”肯定有解。不过,暂时的难题还是提醒我们:治理“豪华衙门”,首先要守住建房前的预算、审批关,从一开始就封住超标建房的口子。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2:01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