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让公款送礼无利可图

申国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已经一年多,逢年过节送礼、迎来送往等不良现象的确少了,干部下基层的多了,老百姓也看到了中央整肃不正之风的决心和实际行动。但是记者在春节期间调查发现,个别地方的一些单位、个人仍然存在迎来送往情况,只不过形式更加隐蔽(据2月7日《人民日报》)。

  变相送礼,主要还是想借联络感情之名,达到个人升迁、获得利益之目的。即使为了单位利益而用公款送礼也有捞取个人政绩之嫌,一些单位送礼多是公款,领导很少自掏腰包。

  现如今,公款送礼,人们并不陌生,常常是现金、储值卡或者其他有价证券,用信封一装很是方便,相对于公款吃喝而言更具有隐蔽性,所以,监督的难度增大,治理起来也绝非易事。但,矛盾总是相对的。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只要下狠劲,盯住选人用人、经费管理、工程建设等这些关键环节,就能够从一定程度上遏制公款送礼的蔓延、发展,直到彻底根治。

  变“少数人说了算”为“多数人说了算”。公款送礼的对象一般只是少数人,多数人是享受不到这种待遇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把条件、名额、程序、结果公开,让普通群众参与进来,完善民主推荐程序;拟制提名方案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增强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公信力,减少“在少数人中选人、选少数人”的情况出现。让公款送礼者达不到个人目的,毫无利益可言。

  变无人监督为众人监督。经费“一支笔”仅仅是代表党组织履行法定内的职权,但现实中一些单位往往无人监督,给公款送礼以可乘之机。防止其违法乱纪行为发生,不妨严格财经制度入手,加强经费监管力度。定期公布账本,把开支内容、时间、经办人等要素一一向群众公布;建立出入库、固定资产登记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账物相符,防止“挂空账”、开“空头支票”,像超市的商品价格一样,人人随时可以查看。让公款送礼者随时有暴露的危险,最终无账可报。

  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严格经费预算,从年预算、季预算到月预算,严格控制预算外开支,并及时公布,接受监督和咨询,包括每笔经费预算开支的时间、内容和用途。严格开支预算审批,重大经费开支经党委会讨论表决,同时,还要有专家委员会或相应资质机构的意见,防止使用不当,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

  正如多位接受采访的公务员说的那样,这样的送礼根本不是联络感情,而是巴结权力。要杜绝这股不正之风,必须减少行政审批环节,提高公权力运行透明度,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监督,消除滋生权力寻租的现实土壤。目前而言,把经费使用监督管理好,努力消除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既让公款送礼者无钱可送,也让其无利可图,可以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2:20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