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构建党员教育科学有效务实管用机制

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德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规模大、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要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取得实效,必须构建一套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

  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要完善领导体制,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的领导体制,形成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构建责任体系,把经常性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落实督查机制,以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计划为抓手,进行跟踪问效,按照责任分工,层层督查指导,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注重实效,探索成效评估机制。党员教育必须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走科学评估、精细管理的路子。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形成一套涵盖面广、科学有效的评价指标,作为开展教育的重要遵循和评估效果的基本依据。要对具体工作进行量化管理,凡是可以量化的工作都要建立工作日志和教育档案,作为评估的重要依据。要对教育成效作出定性评价,通过党员评议、调查问卷、满意度测评等办法,对党员综合素质和发挥作用情况作出整体评判,使之成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杠杆。

  激发动力,健全保障激励机制。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有效激发党员主动接受教育的内生动力。要把教育党员同服务党员有机结合起来,在教育党员时更加关心党员、尊重党员,增强党员归属感,提高党员的认同度,调动党员参与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把党员教育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党费重点向党员教育倾斜,改善基层党组织工作环境和教育条件。要依据党员教育效果评估结果,及时对成效显著的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不断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3: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