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让铁规发力

——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系列评论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离不开一大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新修订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吸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成果新经验,体现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着力解决当前干部选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做好干部选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从源头上遏制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提供了有力武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是当前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揆诸以往,一些制度“看上去很美”,却由于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导致制度“写在纸上、念在嘴上”,成为稻草人。“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英国哲人培根三百多年前的话,至今发人深省。有令不行、制度空转,非但不能产生强大震慑力,还会减损制度威信,削弱党和政府公信力。用铁规斩断暗箱操作的侥幸心理,用禁令为灰色地带竖起围墙,形成利剑高悬的长效机制,避免刚性约束在执行中软化,才能对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正本清源、釜底抽薪。

  党管干部是我们党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遵守规则的带头人,严格遵守干部选用的基本原则、方法程序、纪律要求,自觉肩负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的历史责任,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作交易,用对制度的敬畏与遵从,释放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正能量。要当好执行规则的示范人,从酝酿动议到民主推荐,从组织考察到讨论决定,都要认真又认真,严肃又严肃,切实发挥领导把关作用,既不能个人说了算,也不能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用不折不扣的执行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要当好维护规则的铁面人,有接受组织、群众和舆论监督的坦荡胸怀,自觉抵制、重拳监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给那些心术不正、择机钻营的人以可乘之机。

  让铁规发力,还需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照章办事,严格履行程序,该报告的报告,该请示的请示,该建议的建议。要坚持实事求是,全面辩证地看干部,多渠道多侧面地了解干部,不戴有色眼镜,不搞先入为主,要严格遵守纪律,不为他人谋官升迁牵线搭桥、说情打招呼,不跑风漏气。要敢于坚持原则,对踩“十不准”高压线的人和事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究问责,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呼唤理想信念坚定、锐意改革创新、敢于负责担当的优秀干部。只要我们扛起公道正派的旗帜,讲认真、讲规矩、讲纪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条例》,并以《条例》为基本依据,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就一定能够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党政干部队伍,开创党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3: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