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日报评论员:让苏区干部好作风焕发时代光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赣州,苏区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形成地。眼下,一场传承苏区光荣传统、以万名干部下基层“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送”工作,正在赣南大地扎实深入开展。9.3万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听民意、解民忧,为群众办实事,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探索了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路径,为苏区干部好作风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有群众反映,“现在办公条件越来越好,但群众办事却越来越难了;高速公路越修越多,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通讯水平越来越高,干部和群众的联系却越来越少了”。针对当前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赣州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旨在转变干部作风的“三送”工作。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送政策”解决信息不对称、“送温暖”解决感情不融洽、“送服务”解决宗旨不落实等问题。“三送”的实质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可喜成效。眼下,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拉开帷幕,赣州市“三送”践行群众路线的成功探索,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贵在根植群众,扎根基层。“三送”促进干部工作重心下移,到群众中去,感受群众冷暖、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既解决了干部作风飘浮的问题,也使干部真正沉下身心,服务群众、扎根基层,在基层锤炼中端正了思想、增长了才干,增强了宗旨意识,使群众对干部的隔阂少了,干群之间重现鱼水深情。

  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重在心系群众,回应群众期盼。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群众工作才能实打实、一通百通。“三送”工作中,干部带着责任下去、解决问题回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把工作做在群众急需处、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解决了住房难、喝水难、行路难等一大批民生实事,赢得了百姓赞誉。

  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关键在于构建长效化、常态化的机制。为避免干部联系群众“一阵风”、“走过场”,赣州创新方法、完善机制,通过建立探索96333信息服务平台、联系公示制度、诉求解决制度、民意测评制度等,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夯实机关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全覆盖、常态化机制。这是赣州“三送”工作能够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不断创造群众工作新经验的生命力所在。

  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核心是永葆政治本色,坚持执政为民理念。当年,苏区干部与人民群众一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今天,虽然经济条件改善了,无需“日着草鞋”、“夜打灯笼”开展工作,但只有牢记执政为民、造福群众的使命,加快经济发展,让老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才能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传承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新的时代内涵。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的新征程上,我们更需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永葆政治本色,在传承中创新,不断践行探索群众路线的新路径、新方法,才能固本强基,让群众成为改革创新的活力源泉。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3:27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