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赵克志出席并讲话 孙永春主持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克志在贵州省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不断开创贵州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培养好干部作为组织工作的头等大事和中心环节,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

  坚定不移贯彻党管干部原则,搞清楚党管干部管什么、怎么管、谁来管三个问题,掌握好党委在干部问题上的话语权、决定权

  用全面的观点、辩证的思维科学合理考核评价和选拔使用干部,切实解决好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使选人用人的制度机制更加成熟完善

  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就应当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就应当先之劳之、吃苦在前,就应当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着眼于履行党的政治责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使之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

  2月10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部署,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着力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着力加强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推进发展型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造过硬的组织部门和组工队伍,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同步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孙永春主持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组织工作,部署了2014年的工作。

  赵克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在去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这次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事关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若干重大问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具体部署了今年组织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为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赵克志指出,过去一年,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思想理论建设、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我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有力度、有成效、有亮点,有力促进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把培养好干部作为组织工作的头等大事和中心环节,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坚持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相结合,抓好三个方面的教育培训。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教育。抓好科学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干部为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二要进一步加强能力素质培训。紧紧围绕我们党“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围绕解决“赶”与“转”这一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落实好《2013—2017年贵州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三要进一步强化实践锻炼。健全完善后备干部制度,把优秀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放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去锻炼,推动干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到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提高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用好机制选拔任用好干部,着力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切实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管干部原则,搞清楚党管干部管什么、党管干部怎么管、党管干部谁来管三个问题,掌握好党委在干部问题上的话语权、决定权。要形成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旗帜鲜明地倡导“三个注意、三个优先”,即注意考察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优先选拔使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干部;注意考察干部的干事激情、工作能力,优先选拔使用想干事、会干事、能够干成事的干部;注意考察干部的担当精神、干事胆识,优先选拔使用敢于批评、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部。切实处理好充分发扬民主与不简单以票取人的关系,竞争性选拔与不唯分取人的关系,显绩与潜绩、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与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的关系,用全面的观点、辩证的思维科学、合理考核评价和选拔使用干部,切实解决好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四唯”问题,保持干部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使选人用人的制度机制更加成熟完善。要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全面落实《干部任用条例》明确提出的“十不准”,认真落实问责制度,坚决查处违规行为,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从根子上铲除歪风邪气滋生的土壤。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着力加强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共产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公仆,就应当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就应当先之劳之、吃苦在前,就应当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必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严肃吏治,切实做到在纪律上严格服从、工作上严格要求、行为上严格管理、廉洁上严格监督。要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规范职责权限,推动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在一级带一级中形成从严管理干部的整体效应。要从严加强日常管理,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经常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及时了解干部的日常工作、学习情况,早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避免“亚健康”恶化成“重症病”。要从严执行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和其他党内法规,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严肃处理违反纪律的行为。要从严落实规章制度,着力健全和完善干部管理监督的规章制度,下大力气抓好制度的落实,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重心下移,着力推进发展型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抓住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把建设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作为重要抓手,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要健全基层组织,构建覆盖全省的服务网络。把党的基层组织延伸到农村社会各个层面,推进城市街道“一社区一党组织”建设,抓好工作薄弱领域的党建工作,做到哪里有党员、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党的活动。要把握基本定位,牢记战斗堡垒的政治作用。着眼于履行党的政治责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作用,使之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要强化能力建设,打造肯干实干的骨干队伍。着力建强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进一步发挥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大力整顿问题较多、群众意见大、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需求导向,建设便捷适用的服务平台。加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社区组织办公服务用房建设力度,建立稳定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采取多种途径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注重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基层服务平台。要加强工作创新,建立科学管用的工作机制。完善考评方式,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探索建立群众最关心、可感知、好评价的科学考评体系。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着力打造过硬的组织部门和组工队伍。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切实做到政治清醒、保持定力,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摆正位置、严于律己。要有一支好的组工队伍。强化政治素质,选好组织部长,建设过硬组工队伍。组织部门和组工队伍要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作为履职之要,坚持“认真”二字,为党委当好选人用人的参谋助手。要有一个好的组织部门。坚持从严要求、突出公道正派、建设模范部门,打造“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组织部门,使之真正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有一种好的组工文化。把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作为最基本的价值追求和工作要求,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形成公道待人、公平识人、公正用人的文化。全省各级党委、党委书记要切实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正确处理抓党建核心任务与抓发展中心任务的关系,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责任。

  孙永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主题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突出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深入实施能力素质提升、人才聚集优化、夯实基层基础三项工程,重点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从严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努力把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改革发展的有力支撑。

  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及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属高等院校、省管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和贵安新区政治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15:21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