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别样的年味儿

微信扫一扫 ×

  正月十五之前,都是年。这个春节,有人探亲、访友,有人外出旅游或是宅在家里,过法虽然都不太一样,但是,对马年春节里的一些变化,大家都有感受。

  往年动辄上万元的“天价”年夜饭不见了,今年的年夜饭让不少人觉得价格亲民又实惠。中央提出八项规定以来,公务宴请的数量直线下降,曾以“高端大气上档次”著称的高端餐饮业在今年春节,不得不打出亲民牌,用平价实惠的春节家宴吸引顾客。

  没有了豪华菜,舌尖儿上的年味儿里少了奢侈,多了实惠。节俭风吹到了百姓的餐桌上。在民间,以往吃团年饭有剩饭菜的习惯,是为了给来年讨个年年有余的好彩头。不过今年,“打包”、“光盘”成了春节style。

  节俭风也让很多在春节出游的人们感受到不同的滋味儿。西湖景区的“西湖会”曾经是游客们可望不可进的地方,一桌酒席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不久前,“西湖会”摘去了“荷香酒溢”的牌匾,换上了“开心茶馆”的招牌。茶馆负责人表示,一般人来消费,就在五、六十元钱,不超过一百元。

  平民被热捧,高档遭冷遇,是这个春节的新味道。在广州一家商场里,这样一瓶原价6399元的茅台酒降价1000多元仍然无人问津。过去生意不错的高档烟酒回收点,今年是收不上来也卖不出去。

  八项规定的禁令下,送礼吃喝的风气在这个春节里有了改观。而在一些地方的年货展销会上,价格在百元以下、简易包装的土特产品受到青睐,在一些商场超市,不少商品的包装也变得越来越简单,质朴。

  对比2013年的除夕夜,刚刚过去的2014年除夕夜有什么变化?不少北京市民表示,为了环保,今年没买烟花,而以前都上千元地买。上海一位环卫工人说:“他们就是象征性地放了一点小鞭炮。今年的垃圾量要比往年减少六到七成。”花掉上千元为年三十儿和大年初一买烟花爆竹,这在过去不稀奇,不过今年的烟花销量让一些商家吃了一惊。一位经营烟花爆竹的商户说:“今天才(卖)200块钱,还不够开工资的。”

  象征性地放一点儿,沾沾喜气就行。整个春节期间,全国烟花爆竹的销量比去年少了近三成。

  没了浓浓的烟火味儿,可年味儿一点儿也不能少。微红包,今年春节您抢到了吗?飞在微信里的红包,在这个春节,给很多人带来了欢乐。

  陈女士初一一大早发现不少人在微信群里抢红包,虽然还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儿,但也立刻加入,几分钟,抢来了5个红包,虽然只有40多元,也让她开心了好一阵儿。

  微信发红包,微视频拜年,大家尝到了现代通讯带来的不一样的年味儿。这红包,小的只有几分钱,大的也就几十元。对很多人来说,红包大小不重要,图的就是过年乐呵乐呵。

  春节,就像一面镜子,折射着社会的变迁。辞旧迎新中,吹起节俭之风,让人感受到马年的清新。年过完了,日子还要过。愿这样的清新之风能使咱们平常的日子更实在,更有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20:5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