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驱散衙门气 最需“马上办”

王石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务窗口连着万千期待,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就体现在每一个办事程序和细节中,不可马虎,更不能懈怠。

  因派出所录入出错,“谌”错成“湛”,海南保亭县23岁的黄丽谌数年无法办理身份证,一直难以就业。早在三年半前,她便向派出所申请更正,却一直杳无音信。日前在记者陪同下,黄丽谌终于拿到了更正好的户口本,当地派出所所长向她道了歉。

  几十分钟就可办妥的事情,却拖了三年半,如果不是记者帮助,不知还要等到何时。一个更正程序为何耗时日久?有关负责人称,材料不齐,人手少事务多,无暇顾及。这两个理由难以服人。材料不齐,为何不按公安部规定“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群众补充事项”?事务繁杂,更不是长期拖着不办的理由。记者一陪同,立马就能办,与其说缺的是时间和精力,不如说缺的是压力和责任。

  黄丽谌的遭遇并非个案。犹记得去年,北漂小伙回乡办护照被来回折腾多次,孕妇为办准生证被拖到孩子快出生,这些被曝光的典型案例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不管是艰难的更正,还是折腾的办证,都说明“盖章跑断腿、办事磨破嘴”“干部跷着腿,群众跑断腿”等积弊依然存在,破解“办事难”仍需快马加鞭。

  一言一行见作风。更正一个字,蹉跎三年半,其中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错录之咎在派出所,而派出所非但不能及时纠错,反而耽误时间、错上加错。正是因为有这种生硬拖沓、蛮不讲理的衙门作风作祟,一些人才会无端刁难、无故拖延,把本来不那么复杂的办事过程变成了一次次“苦行”。更有甚者,身居一岗、手拿一章,就视之为寻租工具,你来办事不给我点甜头,就让你多吃点苦头。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展,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然是重中之重。公安部日前也提出,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加强办事流程监管,切实解决办户口难、办证难等问题。基层办事人员转观念、改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就有了动力。另一方面,也得强化制度约束,让规章和纪律通上高压电,通过倒逼压力,变“找人办事”为照章办事。

  “勺饮不器盛沧海,拳石频移磊泰山”,政务窗口连着万千期待,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就体现在每一个办事程序和细节中,不可马虎,更不能懈怠。马年新春,各种“马上体”流行,对政府机关来说,最需“马上就办”的责任担当。多一些主动服务,少一些推诿塞责;多一些利索劲,少一些拖拉病,老百姓的办事之路,肯定会顺畅得多。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07: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