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总书记回信是我最好的新年礼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也是一生中最珍贵的礼物。”大年三十,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时,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十分激动。

  张广秀2009年毕业于鲁东大学,同年8月被选聘为烟台市大学生村官,担任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居委会主任助理兼团支部书记。2010年9月,她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但她病中始终惦记着工作、挂念着村民,她表示“病好了,还回去做村官”。(本报2011年2月2日2版报道)

  张广秀的事迹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2011年2月14日,习近平曾作出批示,要求注意总结张广秀这样的先进典型,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奉献才干、锻炼成长。在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的亲切关怀下,2011年3月,张广秀到北京接受了手术治疗。经专家的精心医治和护理,她的身体完全康复,于2013年6月回到垆上村官岗位,继续为村民服务。

  今年1月15日,张广秀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张广秀复信。

  在复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写道:

  “来信收悉,感谢你和乡亲们的祝福。得知你康复良好、重返岗位的消息,我感到很欣慰,同时希望你仍要注意保重身体。”

  “改变农村面貌,帮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推动广大农村全面建成小康,需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需要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不懈努力。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数十万大学生走进农村,热情服务,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你们的付出和贡献,农民群众有最真切的感受,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学生村官事迹的材料,为你们的进步和成绩感到高兴。”

  习近平希望张广秀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最后,习近平让张广秀转达他对垆上村乡亲们的节日问候!

  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后,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立即作出批示,委托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于29日晚连夜赶到烟台。30日早晨7点,也就是除夕当天,高晓兵来到垆上村,将总书记的复信交给张广秀,并和在场的乡亲们一起传阅、朗读。当听到总书记对乡亲们的问候和新春祝福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2月7日,节后上班第一天,烟台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传达了总书记的复信,要求以总书记复信精神为指引,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团烟台市委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精神。

  在当天召开的烟台市部分大学生村官和基层干部座谈会上,张广秀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给了我很多关爱。我一定扎根基层,虚心学习,脚踏实地地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新农村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海阳市辛安镇向阳村大学生村官欧阳鹏说:“我当初就是受张广秀的影响,才做了大学生村官,总书记的复信让我们感到了党组织寄予的厚望,也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蓬莱市潮水镇和谐家园大学生村官李育霆说:“总书记的复信对我们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坚定了我们安心基层、扎根基层的信心和决心。”

  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今年已经60岁的招远市阜山镇栾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念娟非常感慨地说:“总书记的复信不仅是对张广秀的批示,也是对我们全体村官的一种鼓励,对我们基层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下一步,我们要把队伍抓好、把村管好、把活干好,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让群众舒心。”

  “总书记的新春回信,为广大大学生村官指明了建功立业方向。工作干劲更足了,压力也更大了。”张广秀谈到新的一年里要着重做好两项工作:“一是配合上级和街道开展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二是正在筹建的德龙烟铁路正好途经垆上村,我将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做好拆迁安置工作。”

  “人们都说我很幸运,是的,是父母生育了我,是党和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坚守当初的信念和选择,在农村扎下根来,坚定为民意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让第二次生命不虚度,让青春无悔!”张广秀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