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禁令”下的别样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8日,北京红领巾公园内一家名为乙十六餐厅的会所已锁门停业。CFP供图

  这个春节,40岁的镇党委书记任长发过得与往年大不相同。他拒绝了数十次到酒店吃饭的邀请;亲友到家,他也只敢准备百元左右的白酒助兴;甚至高中同学毕业20周年聚会,他也不敢参加。

  “现在风声太紧,老同学你们多理解。我给大家买单,就不进去了。抱歉。”电话中,任长发对听着免提电话的同学解释道。

  事实上,不仅春节期间,在过去的一年,他都没进过高档酒店,甚至连家门口的小饭馆,也几乎从不踏足。

  在中国中部这个小县城中,不少握有权力的公务员,与任长发有着同样的转变。

  自2013年以来,中央连发十多道“禁令”,以约束和规范公务员行为,杜绝腐败。2014年1月15日,中央纪委全会公报中再次强调:加大执纪检查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据此,这个县城所属的地级市及省纪检委,成立检查小组,到各单位巡检。此种威慑力,就像金箍一样,牢牢地套在任长发等官员的头上。

  “我爬到这个位置上不容易,不能因小失大”

  微妙的变化出现在这个小县城的每一个角落。

  春节放假前,不少单位将公车贴条封存,以免节日公车私用走亲戚。

  往年,政府总要采购一批烟花爆竹。今年春节,这笔钱省了下来。

  以往过年挂满县城主干道的灯笼,今年也没露面。

  据说,各乡镇在每年元宵节组织的舞花灯比赛,今年也被取消。

  最易观察到的变化出现在高档饭店。

  年前,一家名为“××六号”的高档饭店门口,赫然打出“小型宴会398元起订”的横幅。这家饭店本来专营海参、鲍鱼等高档菜品。

  据老板透露,整个酒店原先只有9个包厢,每个包厢的消费至少在5000元。酒店刚开业时曾经“一厢难求”,然而好景不长,公款宴请的禁令一来,曾经连续十几天没有顾客上门。

  和其他高档饭店一样,这位老板不得不改变营销策略,除推出低档产品外,还推出送餐业务。

  “好长时间没有进海参、鲍鱼了,进了也卖不出去。”老板叹息道。

  酒店就在任长发家的楼下。他高中毕业20周年的同学聚会,也选在这家饭店,近在咫尺的任长发却没有出现。

  在这个酒风浩荡的地方,拒绝吃饭喝酒显得有点“不近人情”。

  “大家埋怨就埋怨吧,谁也不想撞到枪口上。”任长发说,“我爬到这个位置上不容易,不能因小失大。”

  该县某局局长也在经历着同样的“恐惧”。年前几天,该局长本已和朋友约好,下班后到一家小吃店吃个便饭,聊点私事。

  约他的朋友中,有一名小官员,知道现在风声紧,特意选择了这家小吃店。进饭店之后,他先侦查一番,选择了一间离后门最近的包厢。他还叮嘱领班,要是有人来查,赶紧通风报信儿。

  即便如此,局长还是没赴约。出门前,他接到一个官员朋友的短信,告知当晚纪检委会到酒店检查。虽然小吃店不在检查的目标范围,但局长还是决定不去了,以免“说不清楚”。

  “小心纪检委查你,已经变成一句口头禅。”当地一名纪检委干部说。

  “求求你们不要让我为难了”

  按照往常节奏,腊月二十三的小年一过,当地就进入过年状态。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各单位也纷纷进入采购状态。大年三十之前,单位采购的年货,要分发到员工及上级、兄弟单位领导的手中。

  不过今年,任长发所在的镇,没准备任何年货,“查得严,也入不了账”。

  他听到一个说法,纪检委要求一些大超市,对批量购买的大额购物卡,采取实名制,以便追查购物卡的去向。另外,对持大额购物卡购买商品的顾客,要核实持卡人的信息,以备检查。

  在过去,一到年根儿,上班的人大都静不下心,迟到、早退、旷工等现象,在各个单位都不少见。

  以往,任长发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今年,他一改常态。腊月二十八,任长发召集全体工作人员开会,告诫大家一定要准时上下班。

  “大家都要准时来,有下乡的人,事先写好条子。求求你们不要让我为难了。”这名镇党委书记,在讲到此处时,向大家鞠了一个躬。

  严格上班时间,实行上下班“四签到”制度,是当地纪检委推出的一项举措,并不定期巡检。

  就在任长发开会前几天,市纪检委到该县一个局检查。这支队伍到达该局后,要求负责人将工作人员全部召集起来,拿出花名册,依次点名。当时,已经是上午11∶45,距下班时间只有15分钟。

  点名结果,有数人缺席。纪检委的人要求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打开电话免提,联络缺席者,了解其去向,并当场录音。

  电话打通后,缺席的人中,有人说自己刚办完事,快到下班时间了,就回家给孩子做饭;还有人说,刚下乡回来,一看时间,赶到单位就下班了,干脆就不去了,等等。

  拿到缺席者的录音后,纪检委工作组当场下达了处理这几名缺席者的指导意见书。

  “处理意见很强硬,是党员的,建议党内警告处分,有职务的,建议免职或降职。”上述该县纪检委干部说。

  第二天,当地报纸上通报了该局对数名缺席者的处理结果,与纪检委的意见书一致。

  有缺席者并不认可这样的处理结果。“我只是早退一会儿,按照规章,最多被罚款,现在将我免职,还有没有章法?”一名缺席者说。

  抱怨归抱怨,对纪检委的要求,各单位还是不敢懈怠。当然,大家也想好了对策,只要一接到单位电话,一定说自己正在外面处理工作。

  “以前随时可去检查,现在单位派活儿也不愿意去”

  任长发在乡镇工作多年,前后一对比,2013年,确实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

  以往,应付检查是他的一项重要工作,镇里一年的招待经费至少几十万,有的年份甚至超过百万。市级或省级领导来检查,一顿饭就可能花掉上万元。

  去年,中央发布针对公款宴请的禁令之前,当地纪检委为遏制公款消费,为该县各家单位规定了不同档次的10家饭店,唯有这10家饭店的发票才可入账,但还是存在动辄上万元的公款消费。

  这一次,中央对公务接待有了更严格的规定。每一级别的官员,都有相应的接待标准,并且公务往来还要持单位公函。据此,该县取消了定点接待饭店,各单位要么在自己食堂接待,要么就按标准报销。

  “来单位检查的人明显少了很多。”任长发说。据他估算,镇里去年一年的接待费,较前年至少下降2/3。

  当地一实权部门的工作人员说,禁令之前,该单位的人经常到各单位检查,“一年总要出去检查几十次”。被检查单位除了陪他们大吃大喝外,还会为每人准备一份礼品。

  “以前随时可去检查,现在单位派活儿也不愿意去。”他说,“各单位都是公事公办,没油水可捞。”

  按他的说法,以前他就是“工资基本不动,吃喝有人相送”。“灰色收入”锐减后,他甚至产生了辞职的念头,准备做点小生意。

  不过,一些公务员也表示,中央的禁令虽然断了他们的“财路”,但对于有些实权部门的官员,效果并不明显。

  该县前任书记,出差前总会带上企业老板跟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叫企业老板去干什么。”该县一名官员说。

  “××六号”的老板也表示,在他酒店埋单的人,多是商人,而非公款。“现在的官员很聪明,不会因为一点小钱,而被纪检委盯上。”

  去年,按中央规定,各单位还进行了办公室改革。任长发这名科级干部,办公室面积应不超过9平方米。

  改革前,他的办公室面积有20多平方米。其中一个小单间摆有一张床,供他值班或中午休息。改革后,他表面上挪到一个小房间。但实际上,他的大部分时间仍待在原来的办公室。只有当纪检委来检查时,他才会暂时到新办公室“伪装”一下。

  尽管在禁令之后,公务员有诸多抱怨,民间却是一片叫好声。当地的贴吧上,酒桌上,公务员的命运也成为谈资。

  “早就应该整治了。”有人在贴吧上写道。也有人担忧:“以往也整治过,整治期间大家都老老实实,整治过后,大家该干嘛还是干嘛,希望这次整治不是一阵风。”

  春节7天假期,任长发没有出门应酬一次,没有到领导家拜年,也拒绝下属上门。他听说,有一名县里主要领导,为避开春节往来,在初一值班以后,连夜赶到数百公里外的岳父岳母家。

  年前,中央纪委在该县查一个从当地提拔的干部的问题,不少干部及企业老板被叫去谈了话。当地官场对此大都避而不谈。

  “仕途风险越来越大,还是谨慎点好。”任长发说。

  (应采访对象要求,任长发为化名)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