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解决简单以分取人问题

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玉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近年来一些反应强烈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要着力解决简单以分取人的问题。

  简单以分取人是干部制度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也是竞争性选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的初衷,是拓宽选人视野,打破论资排辈和地域、体制限制,实现比较择优,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这方面也切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有的地方和单位片面理解竞争性选拔,把竞争性选拔等同于考试选拔,搞“凡提必竞”、“凡竞必考”、“一考定音”。有的把考试成绩等同于工作实绩,等同于德绩,且考试侧重于知识而不是能力,并将笔试成绩作为第一道关卡,结果让那些善考不善干的人占了先,选拔出的人不少“高分低能”,一些扎实肯干、业绩突出的干部,在考试中被“题海”淹没了。这些现象如果长期存在,将会涣散党心、冷了人心。

  唯分取人看起来是操作层面的问题,但实际反映的是干部工作导向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如果干得好不如考得好,辛辛苦苦干一辈子还不如答一张卷子管用,谁还能安心干活?这必然造就一批会考不会干的“应试型干部”和一批不好好工作的“考试专业户”,他们成天忙于应考“题海”、应考技巧,不注重工作实绩,忽视干事创业。如果一个干部成天准备考试,哪还有什么精力和心思工作?如果一切都让考试说了算,以分数定取舍,将会引导干部在考试、分数上竞争,而不是在实干、实绩上竞争,最终导致“考试导向”冲击“干事导向”,也助长干部队伍的浮躁情绪。

  唯分取人是一种懒政思维,它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简单化处理,单纯以考试分数划“红线”,这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一些地方和单位简单以分定人的做法,实质上是没有很好履行党委(党组)选人用人责任,只起到评分员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管干部原则,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着力解决简单以分取人问题,实际上是如何在竞争性选拔中科学衡量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问题。不唯分,并不是否定竞争性选拔,关键要规范完善,科学合理,从实际需要出发。要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合理确定选拔的职位、数量和范围,不能所有的岗位都搞竞争性选拔,不能硬性规定频次和比例。对已有合适人选且人选意见相对比较集中的,一般不开展竞争性选拔,不要让考试和分数帮倒忙。

  考试不是竞争的唯一方式,干部的工作实绩也是竞争的一种手段。竞争性选拔不能只看分数,还要看实践能力。要坚持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实干导向,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素质,综合分析考试成绩与工作实绩,全面衡量考绩与德绩、口才与口碑、临场发挥与一贯表现,真正做到好中选优、人岗相适,不能以一张考卷、一场演讲“论英雄”,不能怕担当、图省事、走形式,谁分高就取谁、考上谁就是谁。

  要牢牢把握党管干部这条根本原则。在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中,切实发挥党组织的主导作用、把关作用,掌握好在干部问题上的话语权、决定权,加强对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特殊情形选拔任用人选的审批把关,突出对考察对象人选的把关,坚决纠正唯分取人现象。

  延伸阅读:

  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长谈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一:严守选人用人总规矩 选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长谈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二:着力解决简单以票取人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0: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