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日报评论员:大兴清廉之风

——兴“四风”系列谈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春节,很多干部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清、简、俭”。轻,就是轻松了,少了迎来送往,多了舒畅自在;清,就是清静了,少了繁文缛节,多了真情实感;简,就是简单了,少了花团锦簇,多了自然实在;俭,就是俭朴了,少了铺张浪费,多了朴素节约。这正是党中央反“四风”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然而,反腐倡廉不可能一蹴而就。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不正之风远没有根除,反腐败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就在春节期间,在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面前,仍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公款吃喝、买卡送礼、公车私用、趁年敛财,或明或暗地顶风违纪。倡清廉之风、行清廉之举,还需要下大功夫、硬功夫、细功夫。

  反腐倡廉是天大的事,也是一件常抓不懈的事。保持清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完成“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使命、写好中国梦“湖北篇”的必然要求,容不得半点马虎,不允许有丝毫的侥幸和闯关念头。

  大兴清廉之风,必须正本清源。思想是风气之源,个人是把守清廉大门的第一道关口。自己不伸手,手就不被捉。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警醒起来,做清醒人、明白人和局中人,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大道不可违,必须大题大作、大事大为。现在党中央要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反“四风”,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我们现在讲的过紧日子,还不是革命和困难时期的那种紧日子,只是不浪费、不过分、不奢侈、不离谱而已。如果我们不过紧日子,老百姓就没有好日子,我们党也没有好日子。 如果我们过紧日子,老百姓就能够过好日子,党的事业就有好前景。我们要真正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多问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利。

  大兴清廉之风,必须严肃纲纪。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在惩治腐败问题上,中央态度坚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纪国法就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人都不能碰,触犯就是自讨苦吃。中央“八项规定”是“硬八条”、铁禁令。在纲纪面前,没有价钱可讲,没有情面可讲。要始终坚持“力度统一论”,做到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就要有多大;改革发展延伸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继续营造激情奋进的“湖北气场”,继续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大兴清廉之风,必须明确责任。常言道:有权必有责,权责必相等。反腐倡廉,党委要承担好第一责任人,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站好自己的“一班岗”。不能当“圆滑官”、“老好人”。不担责就是失职,失职就要被处理。要建立完善的责任体系,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环环相扣的主体责任闭环系统。要建立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政责自负”。当领导、当主要负责人就要履行一岗双责,肩负起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反腐防腐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负起监督责任,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督促整改,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切实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古人道,“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又说“不在三更五鼓,只怕一曝十寒”。我们要把“清正廉洁、简约朴素”八个字作为为官宗旨和价值观来追求,坚持不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全省深入倡导和践行“三短一简一俭”的作风,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带民风,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4:15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