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零容忍 严把关 赢民心

——贵州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顾之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发展容易出成绩,抓改革难度大,遇到问题有时候就想绕着走,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以至于某种意义上‘发展改革委’成了‘发展委’,断了一条腿。”

  “当了领导干部,工作逐渐出现了‘两多两少’的现象: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文件、作安排多了,下基层搞调研、抓落实、作指导少了;跑上面争项目、忙会议多了,沉下心来研究改革发展的大事少了。”

  “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跑项目上,忽视了对全省宏观经济的研究,没有真正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

  “有时候觉得只要有利于推进工作,吃点喝点拿点土特产不算什么,滋生了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

  这是2013年10月9日至10日,省发改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发言片段。

  省发改委是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活动开展以来,赵克志多次就省发改委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发改委班子成员、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要求要加强督导工作,发挥好一把手的带头作用。

  省委高度重视督导工作,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派出15个督导组加强活动督导,各督导组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强化领导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坚持从严督导、从实指导,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认真的工作态度,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在督导工作中,各督导组从严从实,强化督促指导。通过紧紧依靠所督导单位党委(党组),引导一把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动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通过主动征求干部群众对督导单位的建议意见,帮助找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症结根源。通过坚持严格审核把关,提出意见和具体要求,督促边查边改、立说立行。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找问题认真,整改措施具体,制度建设有力,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这是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对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给予的评价。

  对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各督导组的铁面督导,确保了我省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空,真正取信于民。(记者 许邵庭 邹晨莹)

  【链接一】

  省委常委同志在各环节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指导性意见要求,使活动方向不偏、路线不错、力度不减。在省委常委会示范带动下,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主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配合抓、活动单位党群互动、戮力同心反“四风”的组织领导格局。

  【链接二】

  省委督导组认真学习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的优良作风和经验做法,注重及时发现活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回头看”找出问题223个,提出整改建议、补课措施231条。强化协调指导,把省委常委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运用到第一批活动单位,指导和督促各单位党员干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

  【链接三】

  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召开新闻宣传通气会,组织协调省内新闻媒体和主要网站开设专题专栏专版,通过消息、言论、专题、综述、纪实、访谈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报道,确保“报纸天天有文、广播天天有声、电视天天有影、网络天天有信”。

  【链接四】

  截至2014年2月10日,中央主要媒体报道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的消息视频图片等130多篇(幅),中央各大媒体刊发转载1300多条。全省各类媒体刊发转发教育实践活动动态4500多条、言论评论460多篇、典型报道290多篇、理论文章350多篇、公益广告12600多幅(次),编发简报70多期、专报50多期,转载中央媒体消息文章900多条(篇)。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5:54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