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务员待遇究竟好不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中国的公务员队伍来讲,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年:反腐雷厉风行,老虎苍蝇一起打,贪官们纷纷落马;禁令接连出台,大到工作作风、文风、会风,小到购物券、现金卡、台历。规定多了,限制严了,很多单位常见的福利取消了。尤其是中秋节、春节,以往习惯大包小包往家带的干部们如今两手空空,难免有些不适应,有人在网上晒工资单,并逐项列举开支,证明自己生活不易。对这样的帖子,网友们同情的少,反驳的多。

  中国公务员现今待遇究竟是好还是不好?

  说不好的理由很充分:一个基层公务员,每天固定的工作,没有权力可以寻租,一个月两三千块钱,孩子要上学,老人需照顾,全家上下吃饭穿衣出行看病,同事朋友正常交际应酬,都需要钱。刘震云有篇小说《一地鸡毛》,故事略有夸张,但也应该是来源于真实生活。

  说好的理由更多:公务员工资低,但谁靠工资过日子?你看看那些贪官,住着大房,开着靓车,整天发愁钱没地儿放。都知道公务员待遇好,所以每年国考报名摩肩接踵,公务员找对象炙手可热。

  两方面说得都有道理,但各有不同的关注点。整个公务员队伍是一个金字塔型结构,越往上人越少,权力和资源越大;越往下人越多,权力和资源越小。对于处于较高层级的公务员来说,如果不能正确处理手中的权力,腐败起来是非常严重的。这些年媒体报道过的形形色色被打掉的“老虎”都是这一类。而对于庞大的基层公务员来说,如果没有额外收入,单纯依靠工资的话,的确是比较清苦的。在拜金风潮涌动之际,行走在鲜衣怒马的富贵人士之旁,要做到心如止水的确不易。

  所谓额外收入,很大一部分就是所谓的单位福利。公务员工资、机关办公经费都由财政划拨,税收、收费、罚没等也都有严格的程序进入银行特定账户在多方监督下流转,所以从理论上说任何单位都不会有另外的钱私下发给大家。但福利又是一个多年来大家心照不宣的隐事实,有的单位福利甚至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正常工资。这钱从哪来的?各有各的渠道,但有一个共同点:都见不了光,都经不起审计。现在中央下发禁令,堵住这个口子。有的人暂时也许有点不适应,但这也是还公务员这支人民公仆队伍本来的面目,收入低了,但脚步正了;生活清苦,但老百姓拥护。

  至于很多人对公务员经济状况有误解也的确有无奈的地方。对于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来说,他们每天就是固定的那些工作:做报表、管档案、盖公章、录数据等等。他们的收入一项一项列在工资表上:基本工资、职务工资、岗位津贴、独生子女津贴……他们大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平凡普通。

  但贪官一倒,问题来了。媒体有很多料可报:有多少钱,多少房子,多少情妇。社会也的确非常关注这样的报道,其恶劣的影响也不会仅仅囿于张三李四某个具体的贪官,有时候甚至及于整个公务员队伍,包括那些平凡普通遵纪守法的基层公务员。

  社会不同阶层对公务员待遇有不同的认识甚至误解,这很正常。对误解,可以解释,但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实际言行去改变人家的看法,时间久了,总能拨云见日。对于公务员自己来说,对待遇不用太悲观,也不能太奢求,保持平常心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7:05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