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强化监督 要求按月上报暗访次数处理人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一年,湖北省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条意见行为实行“零容忍”,明确提出“对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先免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细菌”“病菌”一起治。省纪委监察厅建立月报告制,要求各地各单位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条意见情况,包括暗访次数、发现问题数、处理人数、通报期数、暗访覆盖面、交办问题处理等,按月及时如实上报。

  真督实查 狠抓落实

  湖北省出台《关于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的意见》,真督实查抓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省纪委等省直部门,组建8个工作专班,重点围绕铺张浪费、公款超标准接待等9类突出问题,先后开展6次明察暗访,发现各类典型问题338个,下发督办函80件。

  全省重点开展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规多占住房、违反财经纪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等“四个专项整治”和“八个方面重点治理”,发现各类违纪违规资金1.3亿余元、违规车辆159台,腾退多占住房864套。

  全省先后3次开展停建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的专题督查整改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共清退或调剂超面积标准配备的办公用房85897.96平方米,收回出租出借的办公用房11131.5平方米,收回企事业单位占用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950.99平方米;共清理腾退超面积标准配备的领导干部办公用房68474.48平方米,腾退多处配备的领导干部办公用房37间,腾退退休干部办公用房20间。

  省纪委监察厅在全国率先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条意见监督检查办法,并将监督执行情况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在省直单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5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建立月报告制,要求各地各单位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条意见情况,包括暗访次数、发现问题数、处理人数、通报期数、暗访覆盖面、交办问题处理等,按月及时如实上报,强化督查的经常性和实效性。

  惩处问责 建章立制

  湖北省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强化执纪监督,严肃查处并通报了一批典型问题。省纪委下发《省纪委通报》6期,通报典型违纪违规案例33起;与47家派驻(派出)省直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专题约谈,对突出问题进行提醒、警示,督促履责、追责问责。全省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5.4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湖北省委还制定了《省委常委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湖北省解决党政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的若干规定》、《关于建立乡镇(街道)干部“岗位在村(社区)、重在服务、责在连心”工作机制的意见》等三项制度;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考核评价办法》,探索建立作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前不久,湖北省委办公厅组织力量对三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落实的效果比较理想。近期,经省委同意,省委办公厅正在组织起草《中共湖北省委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2013-2017年)》,针对“四风”等突出问题,加大作风建设方面党内法规建设力度,提高相关制度的集成性、针对性和执行力,为推进作风建设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一年多来,湖北各地各单位从八条“高压线”入手,织密制度规定,形成了一张“高压电网”。党员干部普遍感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强化作风建设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组合拳”越来越密,“高压线”压力越来越大。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08:0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