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顿的重点是歪风而不是招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湖会”是西湖景区一家高档会所,是普通游客眼中的神秘“禁地”。为响应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行动,“西湖会”于1月27日正式转型成为“开心茶馆”,茶馆内龙井茶最低消费18元一杯,宣称“笑迎八方客”。但是春节期间,“西湖会”被曝转型“换汤不换药”——有杭州市民想入内品尝龙井茶,被工作人员劝退,理由是服务员人手不够。(《深圳晚报》2月12日)

  “西湖会”在春节前变身“开心茶馆”、高档海鲜绝迹的新闻言犹在耳,春节后,却又爆出转型“换汤不换药”的猛料,颇具讽刺意味。有关部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要求高档会所转型,是为了防止党员干部出入会所吃喝玩乐,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严重影响党风政风,败坏社会风气。哪里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西湖会”竟玩起假转型把戏。像这类忽悠人的假转型,在其他地方还有多少?

  会所转型之所以“换汤不换药”,不是真想自我救赎——不再发公款消费的财,老老实实走大众消费的路子,恐怕只为躲避舆论风头。比如,成都一家原名为“橡树林会所”的高端会所,其招牌上的“会所”二字,在春节前被改贴成“茶府”,草草改名的痕迹很明显。

  工作人员称,改名主要是因为“会所”名称现在有点“敏感”,改名后更有利于做生意。这句解释颇值得玩味——是“更有利于做生意”,还是更有利于党员干部大吃大喝、生活腐化等“会所中的歪风”从公开转入私密?

  会所转型“换汤不换药”,好比把高端的酒水装进普通的矿泉水瓶,给一些党员干部阳奉阴违的公款吃喝、奢靡浪费披上了“隐身衣”,提供了庇护所,甚至让贪腐行为继续潜伏,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中还容易被置于监管之外,其危害似乎比不转型更甚。对此,有关部门不可不察。问题的关键可能恰恰在于,对于“换汤不换药”的会所转型,监管恐怕仍是“老一套”——只看名称变了没有,招牌换了没有,对原有的经营业态和经营理念却不管不顾,未免有替假转型的会所打掩护之嫌。

  事实上,有关部门整顿的重点是歪风不是会所。会所转型在改名的同时,更应该依法进行理念转变和业态调整,面向社会大众进行亲民服务,改变以往普通百姓“门难进,难消费”的状况。如此“内外兼修”,既“换汤”又“换药”,才能避免遭遇空前的“生意寒冬”。如果单纯改个名称、换个“马甲”,无论是改成“平民餐厅”还是“开心茶馆”,都会遭遇质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