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干过程的“四位一体”

覃正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论断的影响下,2013年“实干”已经成为人们最热议的词汇之一。“实干”应该是一个过程范畴,这个过程包括实思、实说、实做和实效这密不可分“四位一体”的环节。

  实思是前提。所谓实思,就是思考问题要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本地的客观实际。毛泽东用所学习的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来思考中国革命的问题,并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对“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一革命的首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解答,正是这一思考与解答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所以说,实干的前提就是要实思。离开了实思,实干就难免变成蛮干。

  实说是条件。所谓实说,就是把经过自己深入思考后的真实想法,用口头或文字的形式告诉群众,让群众了解你的想法与意图。实说不仅仅是能力问题;根本上是品德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做一个实干的人,必须善于实话实说。一是要勇于袒露内心,二是要敢于反映实情,三是要善于说出真理。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是说好实话、说出真理的前提。因此,领导干部除了要带头实说以外,还要允许、鼓励基层干部和群众说实话,需要耐心地听实话。

  实做是关键。所谓实做,就是实实在在地去做事、切切实实地去解决问题,这是“实干”的关键环节。古人云:“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无数的实践证明,两军对垒,空谈丧失战机;治国理政,空谈贻误时机;市场竞争,空谈错失商机……倘若空谈成风,危害就会更大。实做不是为了树立个人形象、为升迁铺路,不是为了追求个人政绩、图领导满意,而是为了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决不能为了达到短期目的、实现眼前利益、化解现实矛盾而竭泽而渔、急功近利。要切实注重执行落实,关键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

  实效是目的。所谓实效,就是做事所取得的实际功效,或者说工作一定不要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真正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正如苏轼在《策略五》中所说“去苛礼而务至诚,黜虚名而求实效”。求实效就是要为长远打基础,就是要为全局做贡献,而最关键的是要为群众谋福祉。要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量,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按群众意愿去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08: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