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袁纯清在万柏林区调研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 坚定目标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 贯彻“严”字当头 践行为民宗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爆竹方除岁,春寒尚袭人。春节假期刚过,2月10日、12日,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深入太原市万柏林区走基层、访群众,听民意、问民生,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范围广、领域宽,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要坚定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贯彻“严”字当头、践行为民宗旨,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万柏林区是袁纯清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调研期间,袁纯清先后考察了小井峪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区民政局低保中心,卫生局新农合管理中心,人社局医保中心、劳动监察窗口、职介所,公安分局的民生服务窗口、指挥中心,万柏林街办和平社区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图书室、老年饭桌、老年人日间照料室、老年活动室等窗口单位。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询问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办事效率等,向群众当面了解前来办事的有关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小井峪村是典型的城中村。袁纯清沿着泥泞的道路,走进仄逼的小楼,走访慰问老党员魏绅、困难户周栓娥、农民企业家郝润平,向他们表示慰问,送上新春祝福,与他们共商发展致富、走出困境的途径和办法,向他们询问有关城中村拆迁改造的想法。当听到“城中村改造是大好事,我们一定带头搬迁”的回答时,袁纯清表示赞赏,同时也记住了村民们关于尽快办齐有关手续、配套采暖设施等愿望。

  调研过程中,袁纯清主持召开了万柏林区四套班子负责同志、小井峪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和民生工作、社会治理4个座谈会。就推进城中村改造、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等工作与干部群众进行充分交流,让参会的每个人都能发言,广泛征求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袁纯清在小井峪村座谈会上指出,城中村拆迁改造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地方领导班子要将办好这件事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大事来抓,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城中村改造是机遇,抓得越早受益越早;拆迁改造是好事,必将普遍提升全村人的生活水平;搞好拆迁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该为改善居住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创建一流城市作出应有贡献,确保整个工程顺利健康推进。

  在民生工作、社会治理座谈会上,参加座谈的多数是基层窗口单位的具体工作人员和群众代表,袁纯清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参会同志实话实说,踊跃发言,有的希望大病保险实现跨地区直补,有的盼望简化大病复查手续,有的建议更加重视社区工作、加大资金投入等等。袁纯清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会议气氛十分融洽。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袁纯清强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窗口单位不仅要开门搞活动,而且要上门搞活动,要主动深入群众倾听诉求,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尤其要下工夫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办事慢、办事贵等问题,真正让他们享受到便捷、舒心、廉价的服务,增强安全感、公平感,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这些温暖贴心的话语,使大家深受感动,大病救助患者、低保户李艳当场热泪盈眶。

  袁纯清在与区四套班子负责同志座谈时,充分肯定万柏林区近年来在转型跨越上取得的成绩,以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同时就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定目标要求。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找问题,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确保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到转变作风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紧紧扭住“四风”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站在高起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列出“问题清单”,为解决问题、抓好整改作好准备。三要践行为民宗旨。充分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直接面对群众的特点,党员干部既要怀为民之心,又要务为民之实。要采取切实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四要贯彻“严”字当头。坚持学习要严,要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规定书目,要静下心来进行思考,真正能够有感悟、有认知、有收益,要多坐下来交流,相互交流学习体会、思想收获,真正起到坚定理想信念、树牢群众观点的学习效果;坚持深入群众要严,以基层为课堂,拜群众为师,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真正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与群众打成一片;坚持剖析、聚焦问题要严,切实把问题找准、找深、找透,不怕揭短亮丑,切忌避重就轻;坚持民主生活会要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鼓鼓劲、加加油,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坚持建章立制要严,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建立完善正风肃纪、消除“四风”之害的制度,既要建得准、建得实,又要能管得住、管得好,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好转,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0:21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