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日报评论员:转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铺张浪费匿迹了,高档消费冷清了,官场应酬减少了,请客送礼收敛了……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后的马年春节,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我省的春节“生态”正在悄然变化,南粤大地吹起了一股节俭、清新、清廉之风。这种变化为今年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开了个好头,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添了动力。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清理“车轮上的腐败”,从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构筑“1+20”制度建设框架,从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员干部身上的紧箍咒越念越紧,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牢笼越扎越密,老百姓感受到的新变化越来越大。

  过去一年,我省紧紧围绕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广东实际,着力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马年春节新变化即是一次成效展示。通过遏制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靡浪费之风,解决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和住房、滥建楼堂馆所和违规使用“三公”经费等问题,初步营造出了一个风清气正的官场环境;通过遏制“衙门”作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为人民服务水平;通过遏制“文山会海”、考核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过多过滥现象,解决工作作风虚浮问题,使基层党员干部能够集中更多精力办好基层的事情;通过遏制“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解决政绩观错位的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工作;通过遏制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在解决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与民争利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

  “以往过节难免有迎来送往、互相请吃,现在就是自己掏钱也不敢了,就怕碰上纪委来暗访”……今年春节,一些公务员着实体会了一把“节俭过年”的感觉,这样的转变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清,赢得了老百姓的普遍赞誉。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转作风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识不到位,不愿改或不真心改,或我行我素、“四风”问题依旧,或改头换面、由明转暗,或做表面文章应付监督检查。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作风建设中,对于不少党员干部来说,好的作风还没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从“怕碰上纪委来暗访”的解释中可见一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的顽固性、反复性特点决定了转作风不能一蹴而就。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需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需要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来取信于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这意味着转作风不是一阵风,会一直持续下去。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过大关”、“松口气”的心理,牢固树立转作风永远没有“休止符”的意识,用“自责之心、愧疚之情”去激励自己,把服务好人民群众作为一种自觉、一种标准、一种习惯。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强调之时抓一下,强调过后放一下,出了问题紧一下,形势好了松一下”的现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把转变作风坚持下去。特别是对那些可能出现反复的作风问题,要多杀几个“回马枪”、多来几个“回头看”,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转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继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所开启的历程,积极开展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矢志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连根拔除。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4:3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