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促农村发展 让农民受益 让青春无悔——习近平总书记复信在大学生村官中引发强烈反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做梦都没想到,总书记会给我回信,当时还特意问了一遍,这是真的吗?”回忆起春节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复信时的情景,张广秀依然激动,“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没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总书记这么关心我,我感到特别幸福,总书记的回信是我新年最好的礼物,也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一份礼物。我一定会坚持最初的选择,扎根农村,帮助农村群众,让我的第二次生命不虚度。”

  张广秀,山东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村委会主任助理,2010年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习近平同志得知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组织医疗专家对她进行精心治疗。在中央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的关怀照顾下,张广秀接受手术治疗,身体逐渐康复,并重返村官岗位。今年1月15日,张广秀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详细汇报工作生活情况。出乎她意料的是,去信不久,她就收到了总书记的复信。总书记在复信中对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大学生村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中组部迅速向全国大学生村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精神,同时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复信精神,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山东省委和省委组织部将总书记复信送到张广秀手中的同时,号召当地大学生村官和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

  全国大学生村官看到复信后深受鼓舞,他们表示,总书记的复信不仅是对张广秀的关心,更是对所有大学生村官的激励,一定要努力工作,在建设新农村、服务群众中砥砺青春、书写人生,不负重望!

  热爱基层 扎根基层

  “要将青春播撒在农村”

  工作半年,90后大学生村官、山东烟台市高新区福山园姜刘疃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助理王就吃了不少“苦头”:“初来乍到被狗撵着跑,大雨天在泥里奔波……”

  但村官工作的“甜”远远大于“苦”。王说:“我在村里遇见大娘们时,她们会拉着手不放,让我去家里吃饭;过节拜年时,村民硬塞给我2个饽饽让我带回家给父母;村支书逢人就说捡到宝,夸我是得力助手……有这些,让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今年除夕,王与张广秀一起分享了收到总书记复信的激动和喜悦,“总书记在复信中对村官的关心爱护与殷切希望,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勇气,我要将青春播撒在农村这片热土上”。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下裴村村委会委员邵程倩奉献基层的信念同样坚定。虽然工作不到2年,她已俨然从一名文弱书生变成了“村姑”。不太健谈的她,已能用流利的方言和村里老人小孩聊上很长时间。“新的一年,我将载着总书记的美好寄语,继续在农村这片土地上种植我的梦想之花。”她满怀憧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大学生村官都有其他的工作机会,但他们依然选择在村官岗位上奉献。在他们看来,农村有广阔的天地,扎根基层,才可能对国情有具体深刻的理解,才会对家国天下有更强的责任感,才更有利于把所学的理论转化为实践,也更容易干出一番事业。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7.4万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干部,为基层组织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增长见识 增长才干

  “在农村锻炼自我,成长成才”

  回想起刚工作时对农村工作、生活的陌生,安徽天长市石梁镇陆营村大学生村官徐巧云坦言:“刚来时,我与村民交流都会紧张,说话时手还会抖。村民对我也很好奇、陌生,甚至戒备。”而现在,村民们都亲切地喊她“徐伢子”。这样的转变,离不开她与每位村干部的主动沟通,离不开她向村干部请教基层工作经验。徐巧云说:“我们的进步和成绩总书记都看在眼里,在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充实自己,增长才干!”

  “从学校到农村,从学生到村干部,有跨度,需要调整,需要适应,不可能一帆风顺。”清华大学毕业生、河南上蔡县文楼村第一书记魏华伟说:“几年过去了,通过基层的历练和学习,我们多了实干劲,少了书生气,多了几分稳当,少了一点冒失,做工作、想问题都突出一个‘实’字。总书记的回信是在勉励我们大学生村官,耐得住劲,沉得下心,在农村锻炼自我,成长成才。”

  经过农村艰苦环境的工作经历,大学生村官磨练了意志品质,增长了能力才干,他们中涌现出党的十八大代表周晓琳、王淑媛、石磊、邢镭,“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高金磊、郭炜靖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大学生村官们纷纷表示,经过农村工作的磨砺,大家已从眼高手低、缺乏社会阅历的青涩学子,逐步成为有一定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村官,但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因此,要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服务基层 促进发展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在广西忻城县马泗村大学生村官李欣蓉看来,农村依然是国家发展的短板。“正如总书记在信里说的,改变农村面貌,需要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不懈努力。我们正是带着这样美好的愿景从校门走向了农门,宣传政策、引水修路、调解维稳、普查摸底、尊老爱幼。我们要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理。”她说。

  “从中央到地方,各项惠农政策逐步完善,要想这些政策真真实实‘惠农’,关键还得看农村基层干部的作为。”江苏泗阳县高渡镇党政办阚有生结合自身工作谈到:“60岁老人准时拿到养老保险金时,他笑了,因为他的生活有保障了;80岁老人准时拿到尊老金时,他笑了,因为他的生活总有大爱;大病初愈者准时拿到大病救助金时,他笑了,因为他的生活有了希望。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其实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上级的政策落到实处。”

  反复研读总书记的复信,山西运城市平陆县北城社区大学生村官蒋瑞琦感到有一股股暖流直涌心间。“当初选择大学生村官这份职业后,一度很迷茫,不知自己到底能做什么。后来,除了完成社区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我还从自身爱好出发,开辟工作新领地——在社区搞文化活动。去年我们社区举办的关爱空巢老人文艺演出活动,就深受社区老年朋友喜爱。我为自己可以在基层的广阔舞台施展才能而骄傲。”蒋瑞琦语带自豪。

  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大学生村官已成为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国有2.9万名大学生村官带领创业致富,项目达2万多个,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5204个,为26万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村官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大学生村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的信念,我们将在自身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实事,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05: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