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进行时·晒晒整改成绩单 国家发改委集中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记者2月13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2013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改委已先后下放44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紧紧围绕方便基层办事谋划整改措施,努力破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实现“好进门、好办事、快办事”。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试行了“全放行”管理办法。遇有外单位来委参加会议人员、车辆因临时变化与备案名单、车号等情况不符时,一律先放行,后核实,再向责任单位通报。对来发改委办事的人员,一律简化进门程序。

  换位思考、站在服务基层的立场推进整改落实,发改委着力找准“三难”症结。在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大调研、大讨论、大转变”学习推进活动基础上,发改委梳理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表现及原因主要是: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对宏观经济问题研究指导不够;文件审批环节多,时间长,办事拖沓、办文积压,运转效率低下;文件审批流程不够公开、透明,审而不批、议而不决;对重大事项办理情况反馈不及时、不全面;过度注重计划、核准、审批等调控手段,缺乏适应市场经济特点的手段。

  与此同时,本着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的思路,国家发改委取消和下放了投资审批项目、生产经营许可和资质资格认定共计44项;报送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已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共取消、下放、转出49项涉及企业的投资核准事项。项目审批权下放后,一方面确实方便了部门、地方和企业,另一方面也使国家发改委能够腾出更多时间、集中更多精力“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06: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