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逝去与新生 这个春节 马上有新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遇冷 商海春作(新华社发)

探亲拒绝公车 顾培利作(新华社发)

回归 商海春作(新华社发)

遇冷 徐骏作(新华社发)

制图:潘旭涛

  对于许多公务员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马年春节不太寻常。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在十几道禁令之下体验着“为官不易”的公务员群体,于春节期间进行了一次集中“大考”,结果有目共睹:公车封存,吃喝不去高端餐饮场所,自己置办普通年货,不收礼、不送礼。

  不良的旧风气在禁令中逐渐逝去,其成果在制度建设中逐渐巩固。清风正气扑面而来,引起广泛关注。在专家看来,当下风清气正的氛围来之不易,仍需继续通过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让这种新风气成为习惯。

  ①公务员过“裸年”

  “今年过年,单位连根葱都没发。”春节回家与友人相聚,现在已是机关公务员的同学王东(化名)对本报记者说。

  王东的“吐槽”,来自于和往年的对比。“八项规定”实施之前,每到过年,米、面、油、购物卡,甚至是蔬菜和水果,都是单位按照惯例发放的福利。但从去年春节开始,就“什么都没有”了。

  王东所言并非个例,而是各地公务员的普遍情况。在江苏,一位局级干部说,往年过节东西多得储藏室都放不下,今年“连吃个苹果都得自己买”;在广州,往年节前到水果市场采购数十箱水果的李警官也落了个清闲,他的领导“自己掏钱买了橘子放在办公室”。

  不仅粮油、蔬菜、水果、购物卡不发了,中央明令禁止用公款寄送的贺卡和年历,也都无处觅迹。河北一位处级干部对记者说,单位之间不用再互送贺卡年历,不仅节约了经费,也让人“省心”。

  同时,数据显示,今年的年货市场上,公款消费、高端年货消费大幅下滑。

  在广州,2013年,以往公务接待较多的白云宾馆的公款团单消费几乎消失,收入下降约三成。而广州友谊商店从去年10月份开始,高档烟酒、名贵滋补品等销售额都明显下滑,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团体采购几乎绝迹,购物卡的销量也下降两到三成。

  福州一些商场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高档礼品酒销量同比下降70%左右,高档海产品销量下降50%左右。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青海,今年春节,相较于服饰、电器等大众商品15%以上的增速,该省高端烟酒、高档礼品销售冷淡,同比下降8.9%。而在成都的一些超市,千元以上的高端年货几乎没有厂家推出。

  往年的福利待遇没有了,一些公务员的“吐槽”也催生了网络新词“裸年”,意为过年的时候单位不再像以往一样发放隐性福利和年货。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对本报记者说,一些公务员有这种心理落差是正常的。

  “公务员的福利待遇、薪资待遇究竟应当在当下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占到什么水平,的确还值得商榷和探讨,但我们更应当看到,以往春节这样重大的时间节点,往往会成为单位滥发奖金福利、铺张浪费、‘相互走动’的借口,进而成为可能滋生腐败的土壤。应当说,‘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多以来,今年春节年货市场上公款消费大幅下降的现象,是风气好转的表现。”杨伟东说。

  ②公务车“停转”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对本报记者表示,春节期间,他明显地感觉到公车基本不动用了。“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势头,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比较全面、充分的体现。”

  在新疆福海县,321辆公车在春节期间封存了7天。这一措施执行很严格,如需动用公车,需经分管县领导审批并报县绩效办备案后方可使用。

  在湖南岳阳市,公车上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监控系统,一旦非值班公车行驶,就会引发“报警”。24小时监控的同时,该市还给所有公车张贴统一标识,注明了监督电话号码,让群众进行监督。

  在贵州贵阳市,专门设立了举报邮箱,市民如果发现公车私用可以拍照取证,一经核实,就会严办。在人人都有手机的年代,这一举措无疑有着相当的震慑力。

  在河北廊坊市,春节期间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多个机关单位的公车,整齐地停放在该市实验中学大院里,车上还贴了相关单位的封条。

  监督的力量在公车封存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各地利用卫星定位导航、不定时检查、媒体与群众监督,对马年春节的公车使用进行有效监督。在新疆库尔勒市,当地纪委干部甚至加入了交警的队伍,对公车私用情况进行暗访。

  值得注意的是,节假日期间公车的封存,在许多地方,是自去年以来一以贯之的措施。在河北邯郸市工作的公务员李伟(化名)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单位,在非工作时间公车全部封存,公务员在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都不能使用公车。

  在公车私用的不良风气大为改观的同时,新的风气正在逐渐形成。

  在江西南昌市,公车封存后,在省直机关单位的公车司机吴师傅说,与往年不同的是,他终于踏踏实实在家过了个年。

  而在福建,一位组织部的官员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近3个月以来,公务员私人买车的现象忽然增多。在杜绝“车轮上的腐败”高压态势下,曾经习惯“出门有公车”的一些官员,正在习惯“出门开自家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要固化当前的成果,还是要继续推进公车改革的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化实现常态化。

  “这种新风气要形成习惯的话,肯定还要等待一段时间。但不管怎么样,旧习惯已经在改变。下一步应该通过制度建设,努力使公务员群体形成新的习惯。”谢春涛告诉记者,“如果大家都守规矩,风清气正的局面会自然地形成。”

  ③高端餐饮“放下身段”

  过年团聚,就要吃饭。不过,高档餐饮与大众餐饮,各自的况味却不相同。

  2月8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增速创下21年来最低值。专家指出,“拉低平均分”的就是高端餐饮业。去年,全国限额以上(年营业额在200万元以上的餐饮业者)餐饮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

  在以往,高端餐饮业的高增速,主要依靠公款消费支撑。现在,高端餐饮业正在“寒冬”中力争“破冰”,“破冰”的路子,则是“放下身段”。“不转型,死路一条”,已成为许多高端餐饮经营者的共识。

  “去年我们县最高档的酒楼,最少的时候,一天只有两桌吃饭的。没人敢公款消费了,这种高档饭店肯定顶不住。这不,现在都开始承办婚宴了。”河北一县城的公务员张军(化名)对记者说。

  在上海的老字号杏花楼,标价成百上千元翅鲍的高档菜单无人问津,而包括48元半只酱鸭在内的平价菜单则广受欢迎;预订年夜饭,还取消了最低消费。上海的另一些中高档饭店,则在网上推出了年夜饭团购,“折扣很给力”。

  在天津,老百姓发现,一些以前只能“仰望”的高级饭店,春节期间,也开始“不用交订金,没有最低消费,无须选套餐,可以自带酒水”了。

  公款消费、高端消费萎缩,大众消费唱主角。

  去年因总书记的造访而“意外走红”的庆丰包子铺月坛店,春节期间日均接待顾客2500人次,销售收入增长一倍多;春节期间,庆丰整体营业额同比增长超90%。而天津百饺园、宝轩渔府等餐饮企业,大众菜品的销售占到总体营业额的80%以上。

  商务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安徽、辽宁、广西、湖北、湖南等地,大众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增速都在20%左右。而中烹协报告指出,春节期间,家庭聚会宴、朋友宴等成为餐饮业消费主流,占比达90%以上。

  “市场经济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自由平等,只有公款消费退出、市场回归理性,才能维持行业的良性竞争。市场应当跟特权脱钩,餐饮业现在就是这种情况。这种‘阵痛’过后,大家就能在平等的平台上竞争。无论高档低档,无论国有民营,都应该平等竞争,这无论对市场发展还是对社会风气,无疑都是一件好事。”杨伟东说。

  ④官员过“无礼之年”

  “过去由于不正之风的影响,每到过年,一些公务员家门前就车水马龙、大包小包,这是官本位意识太重所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竹立家表示,过去许多官员以这种方式体验权力和地位,是不正常的状态。

  对于许多官员来说,刚刚过去的马年春节可谓“无礼之年”,从媒体的报道和本报记者的了解来看,送礼现象大幅降低,许多官员甚至关手机来“躲避”送礼。

  内蒙古达茂旗党委书记伏瑞峰在春节期间拿“八项规定”做了“挡箭牌”,拒绝了前来送礼者。他坦言,“这个春节过得很轻松!”

  “以前公务员不给上级送礼心里不踏实啊,不送就成另类了。现在则是送了都没人敢要,这确实是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效果。”谢春涛表示。

  一些侧面的现象也佐证了官场送礼现象的衰落。山东青岛的商人虞哲(化名),往年春节前都给政府机关提供礼品,今年他一个订单也没接到。他告诉记者,虽然预料到了会有减少,但没想到幅度这么大,“政府动真格了”。

  在北京西直门、建德门等地附近的多个高档烟酒回收的店里,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今年很少有人拿名贵烟酒前来兑换现金。在福建宁德,一位政府宿舍小区门卫老黄说,今年没什么人来送礼,而在往年,由于送礼车辆太多,他需要专门维持交通秩序。

  事实上,这一趋势早有预兆。在春节前,胡润在其《2014年奢侈品消费者调查》中就表示,在其调查的富豪中,计划在春节送出超过5000元以上礼品的人比去年减少了25%。

  官员们礼品的减少,甚至影响到了其子女的春节红包收入。据报道,春节之后,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处理的许多案例中,官员子女们抱怨压岁钱在今年锐减。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璋对记者表示,这种轻松过年的方式应是以后的常态。他认为,在严令禁止之下,新的风气已经形成,但习惯的养成,则需要等媒体和民众“对公务员的这种状态不再惊讶”的时候,才会形成一种良性状态。

  “今年应当为公务员们感到高兴。”竹立家说,“他们终于可以跟其他职业的人一样,和亲朋好友热热闹闹地过年,不用疲于送礼、应酬了,那样反而身心疲惫。”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06: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李佳蕖 打印